JobMarket 求職廣場 - Job vacancy in Hong Kong 香港職位空缺
Job Search Member login   |   Register

 

積金局有「心」逼基金大減費
25 Jun 2014



(星島日報報道) 為解決強積金基金投資「收費高、選擇難」問題,積金局昨建議建立受規管的「核心基金」,立法規定管理費不可超過百分之零點七五,連同行政費的基金開支比率要在百分之一或以下,並按年齡自動調低投資風險,做到真正退休保障。積金局主席胡紅玉希望可以一石二鳥,既保障打工仔積金投資,又可加強其他基金競爭,逼使整體收費下調。

本港每四名打工仔的強積金戶口,就有一人因為無做基金選擇,被安排投資預設基金,涉及五百至六百億元;而現時強積金的成分基金總數有近五百個,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約百分之一點六九,僅一成三的成分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低於百分之一。

積金局昨推出諮詢文件,建議規管強積金受託人設立的核心基金,以退休儲蓄為目標,按年齡調低投資風險,愈貼近退休年齡,會減少戶口的股票投資;同時將基金管理費管控於基金資產的百分之零點七五或以下,中期而言連同行政費的基金開支比率應在百分之一或以下,所有打工仔均可選擇投資核心基金。

諮詢文件昨提出十二條問題,希望市民表達意見,例如強積金受託人各自按規定推核心基金,或透過競投共用一隻核心基金;投資是否以被動式、指數為本等,又考慮限制每年更改一次或兩次投資指示等,以降低成本。

積金局又建議,現時在預設基金的成員可選擇轉去新核心基金或不作變動,對於不作表態的打工仔,初構思會將他們的投資,一併轉去受規管的核心基金,以加強保障。

積金局主席胡紅玉希望受規管的核心基金推出後,可收「一石二鳥」之效,保障打工仔積金投資同時,亦可解決現時基金收費高昂問題,「若有核心基金,收費低、成本效益又差不多,甚至更好,會形成一種壓力,市場其他產品因為競爭而向下調收費。」目標令整體強積金產品收費,也可壓至百分之零點七五以下。但她亦表明,強積金投資需要維持市場主導,除非法律或政策更改,否則「不會亦不想由政府主導強積金。」

積金局行政總裁陳唐芷青則稱,現時市場已有「低收費基金」,費用在百分之一或以下,故將收費管控於基金資產的百分之零點七五或以下,雖是「比較進取的目標」,但亦屬可行。基金回報方面,陳唐芷青指核心基金屬人生階段基金,每個階段的回報均不同,故很難估算四十年期回報率,但以現時市場的人生階段基金五至十年回報率計算,約有百分之六回報。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回應,政府和積金局會採取改革措施,以立法方式盡快為強積金計畫提供低收費及符合退休保障理念的核心基金,以回應強積金現存「收費高、選擇難」問題。當局會就核心基金建議諮詢公眾三個月,至九月三十日,擬今年底或明年初制定具體落實方案,並提出立法建議,最快於二○一六年落實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