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中小企2.0 綠意盎然 調解世代 大和解 突破時刻 90後求職講場 人力之緣 企管達人 政府「工」略

互聯網時代下的品牌策略(四)


在特定的領域找到最好的合作夥伴,創建一個共同體或者一個跨學科的團隊,這是一種新興的合作模型。
《2020年營銷報告》,訪問了九十二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千名營銷者,重點探討導致營銷者超常表現和表現不佳的原因,以及未來營銷趨勢及法則,幫助營銷者適應市場變化和不斷改變的客戶需求。根據調查結果,Effective Brands總結了五個原則;上期談到確定品牌的目的及如何保持一致性,也探討了營銷者與IT部的合作,這期主要探討營銷者與HR及人員培訓合作。

報告指出,只有18%的受訪者表示,營銷部門在招聘、留任和人才發展計畫上,與人力資源部門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相比之下,傳統的功能營銷更加突出:77%的受訪者表示,營銷部門必須主導廣告、促銷季公關活動等決策。然而,雖然有56%的營銷者認為自己技能能夠滿足未來五年內的工作需要,但受訪者對於自己是否能夠適應未來的市場普遍感到擔憂。

這可能與企業是否為營銷者提供培訓有關:33%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沒有接受過正式的營銷培訓,只有24%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每年有超過三天的培訓。而超常發揮者在這方面的數據為35%,在表現不佳者中這一數據僅為19%。

沃克斯豪爾汽車公司(Vauxhall Motors)營銷總監彼得.霍普(Peter Hope)認為,那些專注於提高適應市場需求專業技能的企業,將有可觀的回報。他說︰「市場環境愈來愈複雜,這給企業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追蹤潛在客戶開發流程、挖掘社交及數字化數據、管理有針對性的企業活動等。現在,我們對這些活動的投資回報情況愈來愈了解。」

除了培訓及技能提升的壓力,營銷者也在重新思考如何處理與合作機構的關係。許多首席營銷官在訪談中表示,選擇合適的合作機構可以更好地執行項目,這一點非常關鍵,不應只是依賴現有的合作機構。事實上,那些超常發揮者所在企業的合作夥伴,要比表現不佳者的合作夥伴至少多出五個以上。

「一體適用的理念已經過時了。」百事可樂全營養集團(Global Nutrition Group)首席營銷官甘農.瓊斯(Gannon Jones)謂,「在特定的領域找到最好的合作夥伴,創建一個共同體或者一個跨學科的團隊,這是一種新興的合作模型。」


撰文:葉少康
為2008北京殘奧會馬術比賽的香港代表,致力推廣殘疾人士體育運動,創立「騁志發展基金」,以青年、殘疾人士、少數族裔等為服務對象,獲政府頒授榮譽勳章、城市大學頒授榮譽院士。他現時為商策顧問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同時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多項公職,包括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平等機會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