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中小企2.0 綠意盎然 調解世代 大和解 突破時刻 90後求職講場 人力之緣 企管達人 政府「工」略

體能要求不輸消防員 考救護主任切忌「答非所問」


要成為救護主任,必須通過五關考驗,依次分別為體能測驗、模擬實際工作測驗、能力傾向筆試、初步面試及最後面試。


救護主任及救護員同屬消防處,其體能要求之高,不比消防行動組「輸蝕」,一樣要通過八項體能測驗。負責招聘的高級救護主任馮新妍留意到,部分考生在考體能前準備不足,例如在障礙賽中失平衡、未能依時完成而「肥佬」。至於面試方面,她認為考生須展示「救急扶危」的熱誠,同時具備同理心。她又指,部分考生「答非所問」,故建議他們作答前要用心思考,切忌「背誦答案」。

消防處去年4月公開招募救護主任及救護員,吸引逾六千人投考,其中救護主任職位約有三千人投考,獲錄取人數僅二十五人,即平均一百二十二人爭一位;救護員職位則有逾三千四百人投考,只有一百一十人獲聘,即平均三十人爭一位,競爭相當激烈。

細讀模擬工作測試指引
要成為救護主任,必須通過五關考驗,依次分別為體能測驗、模擬實際工作測驗、能力傾向筆試、初步面試及最後面試。消防處助理消防區長(招聘、訓練及考試組)文家祥指,「投考救護主任的程序與消防隊長(行動)相近,雖然體能測驗的及格準則不同,但要求同樣嚴格。」

救護主任的體能測驗項目包括耐力折返跑、引體上升、原地跳高、雙槓雙臂屈伸、屈膝仰臥起坐、掌上壓、坐位體前屈及俯後撐,投考者若在其中一項測試不及格,便不能參加其餘的測試。通過體能測驗後,投考者須再過四關模擬實際工作測驗,包括尋找器材、釘板、障礙賽及跑樓梯。馮新妍留意到,部分考生在考體能前準備不足,又未有參照了解體能及模擬實際工作的指引,例如在障礙賽中失平衡,或未能依時完成。

完成模擬實際工作測驗後,獲選的投考者將被通知接受初步面試。整個投考程序中,體能測驗及筆試均由消防處招聘、訓練及考試組負責,只有面試部分交由救護部門進行。文家祥指,投考救護主任的面試形式與消防隊長(行動)大致相同,初步面試同樣包括短講及小組討論,「在短講部分,考官會給考生一些詞彙,考核他們的即時思路及語文表達能力。」
小題:須有「救急扶危」熱誠

在面試過程中,考官會觀察投考者的個人性格特質,馮新妍強調,「救急扶危、護愛關懷是不可或缺的特質,我們希望考生擁有一顆同理心,準備好為市民服務。」至於小組討論方面,以約六人為一組,題目環繞社會時事,考官將從中觀察投考者與他人的互動,以及其溝通技巧。

投考者成功通過初步面試,將進入最後兩輪面試階段,首階段包括中英文報告寫作、實際工作測試及領導才能測試;次階段則由面試委員會向一名投考者發問,問題範圍廣闊,包括社會時事、救護人員的工作範疇及內容,以及情境題。馮新妍表示,曾在面試時請考生自我介紹,惟該考生只根據個人履歷表作答,又有部分考生過分自信,只背誦準備好的答案,但其實是「答非所問」。

在面試過程中,考生將被問及情境題,測試其處理兩難局面的能力。馮新妍指,「我們期望考生可根據傷病者的情況、現場環境及資源等,並於短時間內作出適當決定,照顧傷病者及現場突發情況。」她表示,對一位考生在最後面試的表現特別印象深刻,「當時我們問他一條情境題,要求他代入救護車主管的角色,在單程路停車後準備處理個案時,另有途人救助,應如何處理。該考生能分析問題所在,並舉出一個方案解決情境題中的兩難局面。」

專業護理展示關懷
救護工作刻不容緩,面對不同的突發情況時,須迅速地為傷病者進行醫療護理,馮新妍指,「發生意外時,傷病者及其親友通常會感到不知所措,救護人員除了專業地護理傷病者外,亦須展示對他們的關懷,紓緩他們的緊張情緒,故需在面試時展示『救急扶危』的熱誠。她建議,考生注意自己的談吐,以淡定、自信的態度作答,「最重要是細心聆聽考官提問,用心思考並針對問題作答。」

如要投考救護主任,只要在中學文憑試取得五科第三級或以上的成績,或具備同等學歷,即符合入職要求,入職薪酬則介乎三萬三千三百二十元至三萬七千六百十五元,按入職資歷而定。

面試保持淡定 具良好心理質素
現年二十四歲的救護員姚文龍坦言,考體能絕不能打「天才波」,必須符合考核的要求及標準,才能通過相關測試,又建議考生面試時要有良好的心理質素和自信,「最好諗一諗,組織好先作答。」

姚文龍本身任職文職,首次投考救護員時因體能「肥佬」,他於是在第二次投考前加緊鍛煉體能,除了瀏覽體能影片外,亦將練習過程拍下來,「當發現姿勢不標準時,便可作出修正。」最終成功獲聘。

他認為,投考過程中,面試是最具挑戰的部分,「當時考官問我對消防處有多了解,我舉例指除了網頁及年報,消防處亦有其他宣傳途徑,例如消防流動宣傳車、流動應用程式等。」他又指出,面試時考生或多或少會感到壓力,故需有良好的心理質素和自信,「最重要是保持淡定」。

投考貼士
1.提前鍛鍊體能,並觀看有關體能測驗的影片,確保姿勢符合標準
2.面試時應展示「救急扶危」的熱誠及同理心
3.處理情境題時,應分析傷病者的情況、現場環境及資源等
4.留意本地及海外時事議題,了解救護職系的工作範疇及內容
5.應針對問題作答,切忌「背誦答案」

救護主任遴選程序的遴選程序
第一關:體能測驗
包括耐力折返跑、引體上升、原地跳高、雙槓雙臂屈伸、屈膝仰臥起坐、掌上壓、坐位體前屈、俯後撑

第二關:模擬實際工作測驗
包括尋找器材、釘板、障礙賽、跑樓梯

第三關:能力傾向筆試
包括中、英文多項選擇題,內容圍繞中、英文語言理解、推理及機械物理邏輯

第四關:初步面試
包括短講及小組討論

第五關:最後面試
首部分包括中英文報告寫作、實際工作測試,以及領導才能測試;次部分由面試委員會進行,提問包括社會時事議題、救護人員工作及情境題

救護主任的晉升階梯及薪酬
高級助理救護總長(125,675元至135,075元)
助理救護總長(107,805元至120,620元)
救護監督(84,050元至101,015元)
高級救護主任(69,810元至80,965元)
救護主任(33,320元至67,475元)

*入職薪酬介乎33,320元至37,615元,按入職資歷而定


資料來源:消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