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 Life
Angel食療周記 上班愛美麗 放假遊世界 裸食天地 職場有骨氣

我和新潟有個約會


農暮博物館由古農家改裝而成。
小朋友可透過藝作認識鄉郊生活。
秋日稻田,常是滿目金黃的豐收景象,但來到日本新潟縣的鄉郊地,除找到收穫豐碩的農作,還滿布繽紛的精采藝作。這個作為三年一度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場地,早將農田化身成為舞台,走在阡陌,處處是融入當地社區環境的藝術裝置,感覺猶如置身秋收成熟莊稼之間,令人賞心悅目。

精采展品 融入鄉郊氣息
早已成為國際知名戶外藝術展覽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每三年才舉辦一次,但要在新潟縣的農田欣賞融入自然的藝術作品,卻不一定要待至明年祭典舉行之時,事關當地不少農田,仍然保留了以往藝術祭中的精采之作,其中以種植頂級月光米聞名的松代,便一直是藝術祭主要會場「農舞台」的所在地。

我們抵達位於松代的農舞台,即見蒼翠山間梯田之上,散布着幾個農夫模樣的大型藝術展品,細看之下,既有插秧,也有收割,不僅展示農耕栽種的不同過程,還旨為帶出滿有生機的自然氣息。導覽員見我們對這自然景象甚感興趣,便說:「這裏雖是有名的稻米之鄉,但其實也有很多在地問題,像年輕人都走到城市工作,剩下很多年過七十的老農民,老齡化問題嚴重,所以多年前特別發起在這片農地上舉辦藝展,既為讓大眾能體會自然中的藝術氣息,也為當地注入生氣。」

其實過往的藝術祭,合共有達二百多件的展品,分布在新潟縣內各地區的田地、村莊和荒廢房舍,這個位於松代梯田的農舞台,只屬祭典一小部分,但在這超過六百公頃的山野,卻已有三十多個藝術裝置藏身於此,當中更不乏大師級的出色藝作,我們四處尋訪,便尋得出自「波點女皇」草間彌生手筆的繽紛花卉裝置,以及猶如畢爾包藝術館外那巨型蜘蛛的稻草藝作,走到山崗,還找到名為「倒立城市」的可觀展品,看到着刻上不同國家名字的巨大彩筆掛在半空,就如為大地添上色彩一樣,相信明年新一屆藝術祭來臨之時,定有更精采的作品出爐!

訪農舞台 自然買食體驗
走訪完山間田野,回到農舞台的室內展館,仍有許多展現社區生活的藝作。不說不知,這裏其實也是雪國農村文化中心,專門展示新潟縣這隆雪之地的農業特色。

館內可遊可賞之處甚多,我先到各個展廳參觀,其中一個,除利用獨特的布置,展示各式各樣農耕用具,旁邊還展示偌大的湯屋場景,內裏除了浴池,還畫滿當地農田景致的彩繪,不過更叫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另一綠色「教室」,內裏不但有齊書桌、黑板等課室場景,書桌抽屜之內,更放滿許多當地學童的舊日玩意,我們逐一打開,就像尋回兒時的寶貴回憶一般。其實在觀賞展覽之餘,農舞台內還可享得買食樂趣,這裏設有一家里山食堂,餐廳中除以農村特色作布置,所提供的美食,也是利用當地的新鮮農耕食材所炮製,讓人深深體會到濃厚的鄉土風味,當飽餐過後, 還可到旁邊的小店遊逛,這裏除有售參與祭典的藝術家的漂亮精品,還可購得地道農產美食,像新潟的稻米便相當吸引,離開前別忘記到館外不遠處的農暮博物館參觀,細看百年古農家的特色!

農舞台
地址: 新潟縣十日町市松代3743-1
電話: 025 595 6180
時間:10:00-17:00(星期三休館)
網頁:www.echigo-tsumari.jp/facility/nohbutai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enjoyniigata.com/china-(t 新潟縣觀光網頁)
www.welcome2japan.hk(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


本文摘自2014年10月27日《星島日報》E02 優遊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