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傅又宣破繭再出發 下周《JobMarket》招聘展分享唱作事業心得

19 May 2015


 
 
傅又宣在《Concert YY黃偉文作品展》演唱會表演後,終決定回歸樂壇,以音樂演繹蛻變心路。
結束牛肉麵生意後,傅又宣和其台籍丈夫毅然另起爐灶,開設台式火鍋店。
傅又宣用心工作,希望能夠成為兒子的榜樣。
踏入5月,畢業生陸續投身勞動市場,成為各行各業的生力軍。為了吸引人才加盟,不少僱主都願意提高待遇和福利,造就筍工湧現。《JobMarket求職廣場》將於本月27及28日舉辦「青年招聘進修展」,屆時將匯聚多家知名的優質企業及政府部門,為入場人士提供大量全職、兼職以及短期職位空缺,招聘職位將覆蓋零售、航空、金融、保險等熱門行業,不少企業更設有即場面試及甄選,務求幫助一眾應屆畢業生及轉職人士早着先機,求得筍工。

招聘會舉行期間,大會將舉辦星級講座,請來多位知名人士分享職場成功秘訣,包括快智集團(快的Taxi)香港區城市經理吳澍基、全人發展中心創辦人周衛昌、學友社註冊社工余淑芬等。值得一提的是,創作女歌手傅又宣將會以「愛你的夢想,勇往直前!」為題,大談其創作心得及回歸樂壇的心路歷程。

把握最好時機 唱作才女回歸樂壇
傅又宣(Maggie),原名傅珮嘉,1999年以藝名高雪嵐出道,憑一首情歌《絕》唱至街知巷聞。隨後一年,其填詞作品《星語心願》更獲得第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Maggie直言,高峰來得快,伴隨而來的,卻是迷失的感覺,「當時只有十幾歲,人還很不懂事,又沒有社會經驗。入了娛樂圈後,更沒有時間去細想,這一行是否真的適合自己。」2004年,Maggie推出第六張唱片後,終決定要給自己一個假期,選擇遠走台灣。殊不知,這趟出走,卻為她迎來了結婚、生子等人生大事,成為其事業以至人生路上,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

「Right timing。」選擇在去年重返樂壇,Maggie直言時機很重要,「不是自己感覺ready,想做就去做。」2012年,Maggie獲邀出席黃偉文作品展演唱會,再次在台上演唱其成名作《絕》,讓不少人猜想,她是否要重投歌唱事業呢?「我沒有選擇立即重投工作,只因兒子當時只有兩歲,衡量過後,還是覺得家庭比較需要自己;直至去年,兒子長大了,開始明白工作是甚麼一回事,也知道媽媽的職業原來是唱歌。」Maggie相信,這便是她回歸樂壇的最好時機。

「唱歌,是我的興趣,也是我踏足社會後第一份工作。做生不如做熟。」回想復出之初,Maggie坦言很緊張,「既擔心自己會否被大眾接納,也害怕市場變化太大,自己很快便會被淘汰出局,所以事先做好心理建設:不期望有人會認得自己,只當作是一個重新介紹自己的機會⋯⋯再次面對傳媒及其他各類型的工作,仍然得心應手,甚至有回到家裏的感覺。」她笑指:「被熟悉感掩蓋了擔憂。」

2014年10月,Maggie以「傅又宣」之名再度出發,推出新碟《愛.這件事情》,期望自己能在音樂事業上破繭重生。

珍惜當下所有 細說愛這件事情
從傅珮嘉蛻變成傅又宣,Maggie說:「反正我都把自己當作一個新人,希望新名字能為聽眾帶來新的感覺。」

重聽Maggie過去的作品,幾乎首首都是慘情歌,「以前覺得一定要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創作基礎,總會讓自己沉淪在消極的情緒當中,抽離不了;後來才發現,原來寫歌的人都可以很快樂。」現在的她,仍然會唱失戀歌,卻不甘只停留於沒完沒了的傷痛,「花那麼多時間哭泣,把眼淚都流光了,能得到甚麼呢?人總要向前走。我們不是要拒絕不開心,因為它都會讓人成長,然後人便能夠更勇敢地繼續走下去。」

從少女蛻變成少婦,Maggie則發現工作和家庭存着連繫,「工作不一定要有大成就,卻要對自己負責,也要成為孩子的榜樣。」談及新碟,她娓娓道出背後理念,「當人迷失時,便會忘記感恩。現代人只懂抱怨,負能量太高,特別需要停下來,用心思索,才會發現自己比很多人都幸福得多。」Maggie笑指,在製作新唱片過程中,她得到不少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這便是我工作的原動力。人生中,不論是事業,還是家庭,擁有愛和熱情都是最重要的。」

Maggie既是歌手,又是太太,還是媽媽,為了兼顧事業和家庭,她唯有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兒子醒着時,我都要陪着他;只有他睡着了,我才有時間寫歌或者做其他私人事。不過我的表現尚算不錯,有七十分啦。」Maggie相信,人不能沒有夢想,不然就會失去方向,感覺生活愈來愈乏味,「選擇回歸樂壇,其中一個原因正是希望讓其他人知道,女人不是結了婚,生了孩子,就只能餘下家庭。」

轉戰飲食市場 扭轉過往工作心態
2010年嫁作台灣媳婦的Maggie,曾一度移居台灣,後來卻跟著丈夫回港開設牛肉麵店,甚至肩負起對外宣傳及推廣的工作。Maggie憶述:「以前最害怕和傳媒、外界接觸,擔心自己會說錯話;經營牛肉麵店時,偏偏要不斷和人打交道。」她笑指,這正好可以訓練她和不同範疇的人士相處,有時和客人聊久了,更會發現為自己帶來不少啟發。

Maggie表示,當年牛肉麵店生意不錯,被人稱為隱世小店,後來更在上環開設分店。「老公追求真材實料,堅持用心熬製,但面對很難解決的管理問題,最終只能選擇賣盤。」與很多長期顧客一樣,Maggie始終疑惑,如此辛苦才能成功經營一家食店,為何要放棄?不覺得可惜嗎?倒是丈夫的一句話,令她釋懷,「既然我能夠成功創立一家具知名度的食店,自然就能夠創立第二家。」現在回想過來,Maggie仍覺受用不淺,「從前當藝人時,不就是要不斷經營自己的形象嗎?遇到負面新聞,就只能想辦法把它掩蓋,又或者躲起來一段時間,然後再出來繼續工作,卻絕不能說放棄⋯⋯但現在我知道,既然我能夠做好『傅珮嘉』這個名字,就同樣能做好『傅又宣』。」Maggie相信,只要用心經營,一定會有回報。

夢想當前,不少人也許都想奮力一搏,但Maggie認為,有耐性更為重要,「夢想是一定可以實現的,卻需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雖然Maggie淡出香港樂壇已有多年,但她一直都沒有放棄音樂,「我已經選擇了一個最好的時機,繼續努力下去。」

Maggie傅又宣將於5月27日出席由《JobMarket》舉辦的「青年招聘進修展」,屆時將會與在場人士分享她勇敢追夢的故事。有興趣從中取經的朋友,請勿錯過良機!


青年招聘進修展
日期:5月27及28日(星期三及四)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地點:屯門市廣場1期1樓中央廣場
查詢:3181 3322
詳情及登記入場:www.jobmarket.com.hk/may1
免費入場,每日首100名持網上登記證之人士,入場即可獲贈神秘禮品一份,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