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量身訂造 理想事業 大都會人壽
MetLife 大都會人壽

19 Dec 2014


 
 
MetLife十分尊重代理專才的個性與能力,會為他們提供量身訂造的培訓與發展機會,建立事業。
根據上月公布的一項調查研究 顯示,收入低、工時長是時下年輕人面對的一大困境,「窮忙族」每日工時達十三小時,變相剝奪了進修及休息時間,低薪亦削弱了青年人上進的動力。

青年人的潛力被肯定還是否定,其實是一個雙向過程;除了個人的努力外,其所屬公司擔當一個關鍵性的角色;MetLife香港保險代理首席銷售官?瑞萍小姐*(Eva)正是因為她覓得一家注重培訓,願意為保險專才量身訂造理想事業的企業,讓她得以盡情發揮。她現在更把經驗傳承至企業的保險代理專才,開啟奮鬥上游的機遇。

建立專業自信 度身打造
生於八九十後的一群,他們既有想法亦有獨特的才能,並且重視個人主義,香港大都會人壽(下稱MetLife香港)深刻了解時代的轉變,從最細節的服飾配襯出發,關心與尊重人才的喜好與個性,為他們量身訂做理想事業, Eva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她雖然身居要職,但一身粉紅色外套與黑白襯衣,既莊重又不失年輕的活力,一洗傳統高層的嚴肅形象;富有個人風格又專業的裝扮正是由公司度身打造,她說:「公司聘請形象設計師指導我們穿衣搭配,除了考慮專業形象外,亦尊重個人的風格,因此這套衣服結合了我喜歡的鮮艷顏色,不會埋沒了個性。」

連保險代理的穿衣習慣也能尊重,該公司對待客戶及代理專才之道,亦貫徹「尊重」的宗旨。Eva說:「科技急速發展,大大改變了客戶的消費模式與態度,一部智能電話可以處理生活上各種事項;當保險代理與一位新的客戶見面後,客戶可以從社交媒體,搜查他的個人資料、公司背景及產品的詳情,不會輕易作出投保決定;哪怎樣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呢?提高產品資訊的透明度,建立保險代理專才的誠信,以客為先,尊重客戶的利益就是箇中的關鍵。」

提供全面支援 發揮潛能
該公司設立商學院,專責保險代理專才培訓。大都會精英商學院副總裁繆慶儒先生(Danny)詳細解釋:「在培訓過程中,我們會協助代理精英計劃未來三年的事業發展,朝?財務策劃師的專業資格進發,逐步建立自己的團隊;有了長遠的目標,他們就不會因短暫的挫折或眼前的利潤而迷失,可以站在客戶的立場,定出長遠的保險理財計劃,只要他們尊重自己的專業操守,也就能贏得客戶的尊重。」在日常的工作上,該公司善用新科技,例如財務軟件,即時計算客戶在未來二三十年的保險理財需要,提供客觀的分析,又或設立 “e-Campus” 網上學習平台,供保險代理查閱各項保險條例、產品特質,以及提供相關的醫療、教育資訊,給保險代理自學增值的機會,設身處地了解客戶面對的難題,從而提供合適的保險建議,發揮其專業潛能。

另一個贏取客戶尊重的要素,是保險代理的自律性與產品的實用度,Eva說:「與其被動地受監管,倒不如以主動和嚴謹的態度執行規管,我們會就保險代理精英的職業操守、銷售過程、產品訊息的披露等,進行嚴格的監控,確保客戶得到公平的對待;為了緊貼市場需求,我們也盡量把保險產品的開發周期縮短,保險產品由研發到推出可以短至兩個月,協助我們的保險代理精英因應客戶所需,提供多元化的選擇。」

創立全新架構 獎勵人才
Eva透露,在未來三年,該公司將會招募一千名保險代理,吸納勇於接受挑戰,具企業家精神的人才,建立銷售團隊。為了鼓勵及肯定代理精英的付出,該公司建立全新管理架構,提升報酬待遇,Eva說:「一般保險公司的保險代理管理架構,按階級劃分為五至七層;我們則精簡至只有三個職級:主管、經理及客戶關係主任,換言之,各級代理精英獲得的佣金及花紅更為豐厚,分配更為公平,令付出得到理想的回報。」

對八、九十後出生的一代來說,除了金錢報酬,他們同樣重視學習與增進見識的機會;因此該公司在「業務獎賞」也有新的策略;Eva說:「我們一方面採用傳統的方法,按保費業績獎賞出色的代理精英,另一方面則設計了虛擬貨幣 “MetLife Coin”,讓他們換取不同獎賞。我們創出『3E理念』,一是Experience Life,計畫每年舉行一次特色豪華遊,遊走歐洲及世界各地,享受人生;二是Experience Knowledge,給予代理精英獨特的學習機會,包括計畫到日本學茶道、到新加坡的大學交流,或到訪公司在各地的分部,細味人生;三是Experience Community,鼓勵代理精英參與各類社區及慈善活動,關懷社區,全面擴闊人生視野,獲得物質以外的回報。發展多元化、跨領域的才能,培養出保險代理精英的核心價值PRIDE,邁向成功。」

核心價值PRIDE
專業Professional
尊重Respect
誠信Integrity
勤奮Diligent
企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

Eva補充,企業秉持「One MetLife」的經營理念,MetLife全球上下齊心,樂於分享成功經驗;MetLife於美國擁有自己的建築設計師,在MetLife香港位於灣仔合和中心的辦公室設計上亦給予不少的專業建議,連環境都貫徹企業的活力元素,體現One MetLife的精神。

至於累積MetLife Coin的方法也不局限於業績增長,Eva說:「我們鼓勵代理精英跟客戶建立長久互信的關係,例如主動探望喜獲新生嬰兒的家庭客戶,公司都會予以肯定,鼓勵代理精英以體貼客戶及其利益為優先的守則。」她表示,不少人覺得保險代理的工作壓巨大,然而她認為只要培養出積極正面的態度,許多挑戰都能迎刃而解。

鼓勵愉快工作 培訓有道
配合有系統的培訓課程,的確能改變一個人的工作態度,甚至一生的事業;從事培訓多年的Danny,最大的工作滿足感,正是來自新人的蛻變。「所有新入職的同事,在正式成為保險代理之前,都會率先接受為期五至七天的訓練,認識保險工作的精髓。新人約二十人為一組,由幾位經驗導師帶領,照顧學員的個別疑難。」

課堂內容包括保險的基本原理、賠償法規、產品資料等,另一重點是激發新人勇於面對挑戰與困境的毅力,特別為代理專才設計了很多創新和有趣的訓練,鍛鍊團隊精神與解決困難的能力;也希望代理專才快樂地投入工作,從中得到滿足感;另有客戶溝通技巧,後勤工作的分析,消除被客人拒絕的恐懼、向群體銷售的方法等,他說:「我們不希望代理專才因為恐懼而錯誤講解,歪曲了保單的原意;因此,培訓?意破除新人的心理障礙,將面見客人轉化為一個輕鬆愉快的過程,顧及客戶的需求,達到以客為先的目的。」

培訓的目標並不只集中於眼前剛入職的新人,Danny說:「我會在新人的心目中,播下專業精神、堅守原則的種子,因為不久將來,他們也有機會成為代理團隊的領袖,他的原則將會一代傳一代,所以,作為經驗導師,必須培養新人有一顆責任心,恪守誠信、將客戶利益為前提,令優良的傳統承傳下去,建立健康銷售的風氣。」

另一方面,保險代理有如企業家,打理一盤屬於自己的生意,Danny目睹不少從其他行業轉職保險的新人,不懂如何適應新的工作模式:「習慣上班的受薪一族,加入保險業後,對於彈性的上班地點和時間無所適從;因此,培訓課程會教授時間管理的方法,善用時間,平衡工作與生活,從而提高生產力,定立方向,朝?目標走就不容易走錯方向了。」 Danny更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完成三項鐵人賽,以選手的毅力來感染別人,向同事證明堅毅的強大能量,鼓勵同事朝?相同的方向前進,用毅力突破事業的挑戰。

成功管理層的毅力
Eva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主修金融,但她並沒有跟隨其他人的選擇加入投資銀行,反而認定保險業是一門長青的事業:「不論富或貧,市道好與壞,任何人都需要保險的保障,計劃人生。」鎖定目標後,她就沒有離開過自己的理想,並先後考取壽險管理師(FLMI)牌照及完成法律碩士學位;直至本年初,她被美國最大人壽保險公司*MetLife, Inc.旗下的MetLife香港羅致為保險代理首席銷售官,揭開事業新的一章。取得今天的成就,她以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的名言 “Stay hungry, Stay naive.”為人生的座右銘:「放空自己,接納別人的批評與建議,保存一顆無知的心,時刻學習,機遇到來的時候,自可馬上掌握。」

史諾比與MetLife
史諾比(Snoopy)是家喻戶曉的漫畫人物,MetLife邀請史努比為全球品牌大使,因為其忠心、親切、正面、幽默的形象與該公司的價值觀不謀而合;同時,該公司勇於嘗試創新,例如大量採用新媒體進行推廣宣傳,香港的facebook專頁成立短短半年,已吸引了四萬五千個「讚」,在領英(LinkedIn)社交網路上的跟隨者(Followers)也達五千人;按人數計算,它在兩個社交媒體的排名上,是香港保險公司類的第二位**。

企業檔案
MetLife, Inc.(紐約證券交易所:MET)於1868年成立,為其中一家於全球具領導地位的人壽保險公司之一#,提供人壽保險、年金、僱員福利和資產管理方案。透過其附屬及聯營公司,MetLife, Inc. 於全球近50個國家服務近1億名客戶,並於美國、日本、拉丁美洲、亞洲、歐洲和中東地區均佔據市場領導地位。

欲了解更多資訊,請瀏覽 www.metlife.com.hk。


* 據2013年,LIMRA及大都會人壽調查。
**截至2014年12月15日。
#據A.M. Best統計報告 - 2012年數據Best’s Review 2014年7月(以非銀行資產計算)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