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Starbucks咖啡大師 以熱情調製特濃人情味

11 Nov 2014


 
 
一杯咖啡,令三位年輕人找到興趣、熱情與使命,決心通過多次考驗,考取咖啡大師(Coffee Master)的資格;目的就是為了能穿上一條代表咖啡大師的黑色圍裙,可以跟客人分享咖啡背後的故事,解答咖啡愛好者的種種疑問,令更多人懂得欣賞咖啡的精妙;他們的熱情,不但為他們建立了獨特的專業與事業,也透過咖啡找到人與人之間的最基本的聯繫,實踐企業的使命:「 透過每人、每杯、每個社區的每次接觸,啟發及孕育人文心靈。」從工作中找到快樂的泉源。

咖啡大師Mandy 分店經理
用心調製 引發咖啡氣質
加入星巴克五年,我對咖啡的調製方法情有獨鍾,因為咖啡豆的獨特味道能否徹底發揮,調配師的技巧是決定性的關鍵,只有人才能彈性掌握溫度、時間、分量等;所以,每一次把咖啡豆從包裝袋中倒出來,我都會珍而重之,將它的氣質、氣味與個性,盡情發揮出來,給客人呈現咖啡最真、最美的一面。目前,除了掌管分店的管理工作外,我也會兼顧培訓夥伴(即同事)的職責,把咖啡品味層層傳遞開去,讓更多人通過咖啡去享受細緻的生活樂趣。

我曾服務於九龍站分店,當時有一位非洲籍的客人常來光顧,不時與他聊天閒談,後來我調配至中環上班,跟他失去了聯絡;事隔兩年後,碰巧他來到中環分店買咖啡,遠遠便喚起我的名字,還說:「終於找到你了!」這些特別的異國情誼,難忘而窩心。

咖啡大師Pong 分店主任
用味蕾品嘗 愛情苦與甜
從前,我只懂分辨咖啡的甜味,今天,卻看到藏在每一杯咖啡中的故事,例如我最喜愛一款以VERONA命名的咖啡,那是一個經典愛情故事發生的所在地:羅密歐與茱麗葉相戀的意大利城市;當中混合了南美洲及印尼的咖啡豆,有多層次的味道,就像一場愛情的悲劇,甜蜜中又帶幾分苦澀,百般滋味,都可以在一杯咖啡內找到。

我能夠每日練習調配技巧,善用公司的資源自學,跟夥伴們彼此分享,由富經驗的經理指導,實在很難得。我更學懂利用不同的感觀,助我引導客人一步步地享用箇中的味道;例如有些咖啡令人感受草原的清新,有些則使人猶如置身莊嚴的教堂中。客人中不少是咖啡的專家,也是紅酒愛好者,比較咖啡與紅酒的品嘗方法,甚至邀請我一道去試酒會,都是工作上給我的意外收穫。

咖啡大師Jerry 兼職分店主任
夥伴全力支持 彼此學習成長
我喜歡這裏的工作氛圍,大家不僅視此為一份工作,更有一份共同的熱忱;公司鼓勵多元性,營造一個可以保持自我的環境,使我們可以各有發揮,又能尊重彼此,互相扶持,無私地分享沖調咖啡的技巧及管理上的心得,朝着相同的目標邁進。

我服務的數碼港分店,客人多是附近的上班族,幾乎每天都會碰面,逐漸對咖啡店產生歸屬感,我們就像他們的避風港,好讓他們暫時拋開工作上的煩惱,甚至視我為朋友,例如每當客人出國旅遊回來,都會特意帶來世界各地的咖啡豆,跟我分享與品嘗,研究最佳的調製方法;我亦盡我所能,為客人找到最適合的飲品,講解咖啡背後的小故事,即使只是片刻時間,也可令客人在飲咖啡的同時增長一點小知識,拉近我與顧客的距離。

創新招聘方式 推廣咖啡文化
今年,星巴克將積極招募咖啡調配師(Barista)及其他管理人才,讓喜歡與人接觸及對咖啡有熱誠的朋友,把興趣發展成為事業,攜手推動咖啡文化。星巴克人力資源總監Edith Kam 透露:「我們會在不同地區舉辦招聘活動,除傳統即場面試外,我們的夥伴更會與你分享星巴克獨特的咖啡文化。」


你適合成為咖啡大師嗎?
有興趣成為Starbucks的夥伴,須具備以下個性:
.必須對咖啡抱有熱誠及喜歡與人溝通
.處事冷靜及懂得應變,以處理每天在店鋪遇到的不同情況
.具備團隊合作精神,尤其在繁忙時,夥伴之間要能夠互相「補位」
.要熱愛所做的事,而不是視之為一份工作,才能令自己及顧客快樂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