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飛一般保安從業員 迎機場新挑戰

26 Sep 2014


 
 
劉志強(中)積極推行「內部經理培訓計畫」,以鼓勵員工晉身成為公司管理層。
每當有政要名人現身機場,機場保安員定當嚴陣以待。
近年航空事故頻生,今年截至7月,全球共發生了十二宗空難,令不少旅客對航空安全感到擔憂。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每年都有大量旅客前來旅遊或公幹,今年至8月為止,香港國際機場已錄得四千二百一十五萬人次的出入境紀錄;經港處理的貨量,亦多達二百八十萬公噸。業界預料,隨?航空交通量持續增長,加上第三條道跑道的落成,機場保安工作將面臨更大挑戰。作為確保航班安全的第一道防?,一眾機場保安肩負?非一般的重任,未來需增聘大量人手配合需求,機場保安公司正積極聘用及培訓年輕人才晉升為管理層,並推行政策增加員工歸屬感,務求提供世界級的航空保安服務。

在很多人眼中,機場的離境閘口,是上演人間悲歡離合的舞台。那些離開香港的人,往往都在淚光或嬉笑之中,與親友、情人並肩合照;卻甚少人會留意,在他們的不遠處,一班機場保安正謹守?工作崗位,在旅客進入禁區範圍前,默默地為他們檢查護照和登機證。

雖說禁區才是一班機場保安大顯神通的地方,但訪問當天,記者卻無緣進入禁區範圍,一賭他們工作的英姿,猶幸尚可走入機場保安有限公司這個大本營。

專業機保團隊 世界級服務水平
人稱「劉Sir」的劉志強,前警務處助理處長,現為機場保安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劉Sir表示:「我們致力打造一支優秀及專業的航空保安團隊,最大的使命是,確保香港的航空保安能時刻達到最高水平。」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Avseco)成立於1997年,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機場管理局共同擁有,專責為香港國際機場提供航空保安服務。劉Sir指出,「機場保安不同於一般的保安員,他們除了要接受正式的保安訓練之外,亦需要完成執行航空保安的特別課程和訓練。」根據香港航空保安計畫,該課程規定為航空保安從業員的必要訓練,屬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認可資格。

鼓勵終身發展 吸納年輕生力軍
Avseco現有約三千八百名員工,其中超過四成人的年齡處於二十一歲到三十歲之間,其次的為三十一歲到四十歲(21%)、以及五十一歲到六十三歲(18.1%)。另一方面,在七十位經理級職員當中,有近一半人為前紀律部隊管理人員。

劉Sir表示,因應政府正考慮延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為了確保公司能擁有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我們正積極聘用以航空保安為終身職業的年輕人,透過公平、清晰的晉升階梯,培訓他們逐步晉升至管理階層。與此同時,我們亦開始減少聘用退休紀律部隊人員。」

曾有年輕人在網上討論區表示,雖然保安員的工時偏長,但入職條件亦較低,加上薪酬不俗,機場保安員更可賺獲逾萬月薪,實為「搵快錢」的途徑之一。劉Sir為此表示:「為了確保公司能提供專業的服務水平、並紓解人手流失問題,從去年開始,我們增設了一項新的入職要求:求職者需具備一年或以上工作經驗。」

職級層層遞進 事業延展國際
Avseco一向重視員工的培訓和發展,自2005年起,其航空保安學院更會每年舉辦不同的培訓課程,以栽培更多人才來配合公司發展。時至今年,Avseco又推出了兩個選拔計畫,除了挑選出四名保安主任級人員晉升為助理經理之外,又推薦了六位保安督導或保安隊長,參加為期兩年的「行政人員培訓計畫」。劉Sir補充:「公司更打算保送表現出色的員工出國,到外國的機場作重點考察。」

過去,Avseco曾派出兩位高層人員修讀「國際專業保安經理課程」,完成課程後,其中一位更有幸得到英國曼徹斯特機場的工作機會。常言肥水不流別人田,劉Sir卻說:「這並不是損失,因為所有人都會知道,在Avseco工作,員工的事業能延展至國際市場,從而吸引更多年輕的有志者加入。」一直以來,Avseco培訓出不少優秀的機場保安從業員,當中有人轉職為國際運輸組織總監,亦有人獲國泰航空公司招聘為保安總監。

把握發展機遇 增聘數百人手
本年度《施政報告》指,為了更好地迎接港珠澳大橋、深港機場鐵路的落成,政府將正式開展大嶼山發展計畫,並以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及打造東大嶼都會為先導。劉Sir預計:「第三條跑道的落成將會為公司帶來實質的業務增長,因此未來需增聘大量人手來配合所需服務。」

另一方面,由於近年的旅客人數及航班數目持續增加,保安服務的需求因而上升。「最快明年起,我們會接手登機閘口的護照及登機證檢查,預計會聘請近四百人。」劉Sir接?說:「至於北中場客運樓,亦將於同年落成啟用,創造不少於五十個保安職位空缺。」

面對人手需求持續上升,劉Sir自信地說:「我們未有嚴重的人手短缺問題。」他解釋,公司的員工流失率已由前年的34%,下降至去年的22%,而今年的流失率更不多於2%,即平均每月只有約半百空缺。

推行自由政策 增加員工歸屬感
要降低員工流失率,除了施行「銀彈政策」之外,方法還有很多。Avseco決定以「溫情」留人,實行增強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

雖然有人會視機場保安工作為「搵快錢」的途徑之一,但由於上班路途遙遠,加上在十二小時工作制下,哪怕員工體力再好,難免也會因休息不足,影響了工作表現。劉Sir表示:「我們已開始推行九小時工作制;又把『每工作七天,休息一天』,改為『每工作五天,休息一天』;今年四月起,我們更新增了一天『生日假』。」

另一方面,雖然Avseco每年都會舉辦春茗、員工生日會等活動,以加強員工之間的聯繫,但卻往往未能配合員工的上班時間和需要,劉Sir指:「所以我們決定,將活動下放給員工自由計畫。」至於員工旅行,「以往由經理帶隊外遊,員工仍會感到束縛;現在則改為向每人發放五千元旅行津貼,任他們自由規劃旅程,並允許他們帶同家人外遊。」

過去兩年,Avseco更派員參加由綠色力量舉辦的「環島行慈善行山比賽」,並勇奪兩屆冠軍,成績驕人。這不但促進了員工之間的關係,更能藉此實行企業社會責任,不得不提的是,Avseco正跟隨機場管理局制訂的環保計畫及原則,推行各項環保措施。

劉Sir表示,凡此種種,都記錄在Avseco的內部刊物《互訊》之上,「我們更鼓勵員工撰文投稿呢。」
中題:非一般保安員 笑談工作苦與樂

根據《香港航空保安計畫書 (HKASP)》,機場保安有限公司的主要職責為,代表香港機場管理局,提供各項必須的航空保安服務,包括旅客保安檢查、寄艙行李保安檢查、禁區、客運大樓及停機坪進出管制、行李確認服務等。這次,記者有幸訪問三位機場保安從業員,且聽他們在工作上的苦與樂。

尋覓終身職業 積極增值自己
「本來是想為將來投考紀律部隊作準備的,但入職後,才深深明白到航空保安的重要性,終決定以此為自己的終身職業。」保安主任洪海龍說。

洪海龍認為,機場保安的工作是十分專業和重要的,所以對同時擔任訓練學院導師的他來說,最大的滿足感,莫過於訓練出一班優秀的機場保安從業員,「雖然學員的背景和工作經驗各異,但機場保安是一個講求紀律的職業,要在短時間內教好新入職者,並認證他們具備一定的能力,實屬不易。」

為踏上康莊的事業大道,洪海龍積極裝備自己,不但修讀了「隊長晉升課程」、香港公開大學的管理學課程,還有生產商提供的爆炸品微粒分析機、X-RAY操作課程、以及工作技能上的形態審查、專業顧客服務等。

巾幗不讓鬚眉 從容面對挑戰
不少人認為,保安是以男性主導的行業之一,問曾靜儀(Cherry)為何會加入Avseco時,她直言:「當了八、九年文員,感覺工作刻板。為求突破,決定從事機場保安工作,並在朋友的介紹下入行。」

在Avseco工作了五年的Cherry,現為署理保安主任,屬停機坪服務組,主要負責編配部門同事的日常工作、處理突發事情、監管前?員工的行為與紀律等。工作雖然繁多,但讓Cherry感到滿足的是,面對天氣轉變、航班延誤等突發事情,自己能冷靜、即時地作好人手調配,「每天的工作都有很多新挑戰,但每次擊破難題後,感覺就像打勝了仗。」

Cherry認為,要成為一個出色的機場保安從事員,最重要是,頭腦清晰、有獨立處事及思考能力、良好的溝通技巧等。

樂觀態度處事 堅持用心服務
蘇崇禮(Simon)現為助理經理,自1998年加入Avseco後,至今已十六年。他坦言,從加拿大回流返港後,曾任職地產代理多年,一直想找一份發展空間較大,而且穩定的工作,新機場落成啟用後,有見機場保安從業員的人手需求急增,發展前景理想,就毅然加入保安行業。

Simon隸屬客運大樓出入管制組,主要工作為保護客運大樓禁區不會受到任何非法的干擾,例如執行旅客登機證檢查、職員通道的保安檢查、禁區內的保安巡邏等。工作了十多年,Simon學會了一種處事態度:「面對繁重、不熟識的工作時,其實無須害怕,也不用擔心自己會吃虧,把它視為一個吸收經驗的機會就好了。」

保安工作看似嚴肅,但Simon笑指,這不等於他們不善言笑,「顧客服務同樣重要。我最喜歡看到旅客、客戶、同事的笑容,因為這能讓我知道,當天的工作都進行得十分順利。」

有趣的是,當他們在離境大堂拍攝訪問照時,有兩位旅客走來查詢郵箱位置,Simon即時一臉親切地加以協助,他後來笑說:「旅客需要幫忙時,通常都會先找那些穿?制服的人。」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