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引領潮流 加強售後服務 眼鏡店賣助聽器 攻銀髮族

01 Sep 2015


 
 
眼鏡88董事鄭學玉表示生意一直穩定,會繼續主打專業形象, 關注港人眼睛健康。
眼鏡88最近攻銀髮市場,推出老人家專用的產品。
無論經濟好壞都有人需要配眼鏡,故零售市道倒退沒影響眼鏡88的生意。
香港零售市道倒退,零售品牌都要出招應對。全港最大的眼鏡連鎖店眼鏡88的董事鄭學玉說,其公司七成生意來自本地客,因此影響有限。生意起跌當然重要,但鄭學玉更關心港人的眼睛健康,堅持買隱形眼鏡必須先驗眼,又開設兩家視光中心,鼓勵港人定期驗眼,預防慢性疾病。眼鏡88亦積極開拓銀髮市場,夥拍聽力專家推出聽力評估服務,搶攻助聽器市場。

香港旅遊和零售數字去年開始表現疲軟,不過,眼鏡88的董事鄭學玉對香港長遠的業務發展抱正面態度,「對我們的影響有限,因為這一行的生意很穩定,我七成生意做本地客人。我們全港有八十六間分店,作為香港最大的眼鏡連鎖店,一直希望照顧不同階層的市民,最便宜的眼鏡四百多元就有一副,貴的有最高端的品牌,以及透光率很高的鏡片,經濟好壞都有人需要配眼鏡。」

租貴轉戰二線鋪位
整體零售變動,鋪租開始回落,鄭學玉稱,之前租金太貴,已調整分店位置,生意不跌反升,「現在的策略是在同一個商場,從A級位置轉向B級,地方可以更大,客人舒服,生意就自然多。」

最近走進眼鏡88的分店,除了一般的眼鏡和鏡片的宣傳單張外,還有助聽器的宣傳廣告,鄭學玉直言這是眼鏡88的最新武器。他笑稱,眼鏡店賣助聽器,聽起來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其實絕對有關,因為都是針對銀髮市場,「年紀大了,眼鏡和耳朵都不好使,很多人會配老花鏡,但非醫療級的助聽產品愈來愈多,老人家有此需求。」

眼鏡88最近就夥伴聽力專家,在康山、銅鑼灣、沙田和荃灣分店開設聽力評估服務,銷售助聽器,「以往助聽器給人印象是弱聽人士才需要佩戴,但現在產品已經普及,體積愈來愈小,走向大眾市場。其實老人家聽力衰退,可以來我們這裡預約聽力專家做測試,之後試戴。」他坦言,市場未成熟,但作為行業龍頭,要引領潮流,先教育消費者,「可能有老人家買過助聽器來戴,覺得好嘈,其實助聽器最重要的是售後服務,要有專家幫你微調產品,售後服務是我們的強項,我們亦保證終身有效。」

視光中心教育消費者
開拓市場,不能只看短期回報,眼鏡88三年前開設的兩間視光中心正是例子,「當時有過掙扎,投資幾百萬,未必有回報,但我們是行業龍頭,我們不做,誰做?」鄭學玉稱,開設視光中心,因為他發現港人未必有意識去關注自己的眼睛健康,因此需要教育市場,「好多香港人知道,每年都要去看牙醫、洗牙,但又有幾多人定期做眼睛檢查呢?」

他指,現時不少人覺得眼睛有問題才去看醫生,已經太遲,「很多醫生會轉介病人來我們的視光中心做檢查,因為我們才有齊全的專業儀器,一旦發現客人有問題,我們就會轉介給醫生。」他指,視光中心已可用長者醫療券,還正與保險公司商討把檢查納入部分公司福利,「其實一次基礎檢查四百多元,為何不做呢?眼睛是靈魂之窗啊!特別是深近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或長時間用電子產品的人,我建議每年驗眼。」

訪問期間,鄭學玉不斷強調專業,亦強調公司有責任引領市場。他直言近年競爭愈來愈多,很多年輕人會上網配眼鏡,亦有顧客走進眼鏡88,報出自己的度數和弧度後,希望不驗眼就買隱形眼鏡,但他堅持不驗眼不賣,「就是要教客人,眼睛很重要,花多十五分鐘驗眼,我才有信心賣給你。眼睛這麼重要,怎麼可以這麼冒險?隨便上網買大眼仔,戴出問題來怎麼辦?」

買隱形眼鏡先要驗眼
鄭學玉對專業堅持的同時,亦積極開拓新產品,「因應社會發展,我們要不斷創新的產品。十幾年前只有兩段度數的鏡片,現在已經有漸進鏡片,電子產品愈來愈多,藍光對眼睛傷害最大,我們就引入藍光鏡,戴著上班,減少對眼睛的傷害,晚上睡覺也更舒服。鏡片種類愈來愈多,但有顧客不喜歡戴著幾副眼鏡出門,我就推出鏡片組合,在最受歡迎的款式上,加送寶麗來太陽鏡片和兩副不同制式的3D鏡片,全是回應市場需求,開拓行業潮流。」

目前眼鏡88在香港、澳門、內地和星馬泰共二百多間分店,鄭學玉說公司計畫在每個地區都開設視光中心,並開拓內地二綫城市的市場,把香港的專業和標準帶到其他地區,「我們毋須做最大,但要做最好的眼鏡店。」

從倉務做起 練出周身刀
一講到眼鏡就滔滔不絕的鄭學玉,九七年加入眼鏡88,從倉務副經理做起,之後接觸不同部門,成為眼鏡專家,更升任零售和租務董事,帶領眼鏡88向前發展。

「做過不同部門,才會對公司了解更多。我做貨倉的時候,幫公司建立客戶服務熱綫,在貨倉裡面開闢一個地方,找人來聽電話,隨時解決客戶的需求。之後做過營運、租務和產品拓展,要熟悉地產商和商場的策略,還要使用新產品。」鄭學玉說自己有多副眼鏡,更會做白老鼠率先試用產品,「有新產品我就要試,藍光、室外和室內漸進,要試試舒不舒服,看東西有沒有不同,否則我沒有說服力。」

眼鏡88的母公司寶光實業旗下還有另一眼鏡品牌egg,以及手表連鎖店時間廊,鄭學玉說兩個眼鏡品牌並無衝突,更會利用不同品牌的協同效應,「egg是時尚,年輕人買來襯衫,不少商場同時有眼鏡88和egg。我又會在時間廊中宣傳名牌眼鏡,有協同效應增加生意。」
相關: 眼鏡88,零售,銀髮市場,旅遊,連鎖店,鋪租,租金,助聽器,銷售,弱聽,售後服務,視光中心,眼鏡,隱形眼鏡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