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英國百年藝術及傳播學府 首度落戶香港 - 培育藝術、媒體管理人才 點燃創意商機

07 Jul 2015


 
 
「且看紐約及倫敦等大都市,成熟的金融體制造就文化、藝術生活的發展。金融及藝術兩者絕不是互相排斥;相反,它們有着不可分割的互補關係。我深信香港亦朝向這方向發展。
學院的課程十分着重實踐,導師會定期帶學員實地考察。
由上環荷李活道警察宿舍改建而成的PMQ元創方,開幕至今一周年,在逾百名本地新晉創作企業家的努力經營下,辦得有聲有色,凸顯香港藝術文化人對創意空間的需求;而香港西九龍文化區的第一期工程相繼落成,藝術展覽的配套更見齊備。如何將藝術作品與硬件串連起來,將創意轉化為商機或文化體驗,藝術管理及文化策展人才可謂當中的靈魂。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早佔先機,在2011年起已夥拍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UAL)開辦相關課程,來年再下一城,進軍碩士課程,使香港成為UAL在英國以外辦碩士課程第一站,對培育本地、大中華地區,以至亞洲區的藝術及文化管理專才,具有深遠的啟導意義。

香港獨特優勢 亞洲首選辦學城市
「香港就是一個文化沙漠」多年來是藝術對話中的老生常談。內地差不多每星期都有新的博物館開幕;而百年學府倫敦藝術大學(UAL)卻偏偏選擇「落戶」香港,而非其他中國或亞洲城市,全因該校審視全球各地,看到香港獨特過人之處。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位課程中心(HKU SPACE CDP)總監黃槿(Ken)補充:「香港始終是國際金融中心,藝術文化產業易於尋找融資機會,覓得合適的投資者;其二是本地稅務條例有利藝術品交易,不會加重投資者的稅項負擔;其三是法制建全,保障版權、商業交易;其四,香港一直是中西文化融會之地,創作空間靈活開放,優勝過中國內地、新加坡等亞洲地區。」

他以全球知名的拍賣行蘇富比為例解釋:「蘇富比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在香港成立本地首間拍賣行,正是看準了香港的優勢,促使香港建立了深厚的拍賣經驗並成為區域性藝術展覽及交易中心,令世界級藝術品及各地資金流入香港市場。」

能夠吸引UAL遠道東來,令本地行政人員有機會修讀國際知名的藝術管理碩士,HKU SPACE CDP亦應記一功。過去五年,學院已跟UAL旗下的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下稱CSM)合辦多項短期行政課程,修讀人次逾三百人;申請人數遠超學額,反映市場對相關知識的需求,本地人對深造藝術收藏及管理的渴求,加強了UAL落戶香港,在英國以外首辦碩士課程的信心。

碩士課程融會歐亞精髓 栽培藝術文化企業專才
即將於來年1月開課的藝術及文化企業文學碩士(MA Arts and Cultural Enterprise)課程,是一個全新的課程,由倫敦跟香港學者共同設計,並且同步授課,旨在培育藝術管理人才,將創意帶入管理當中,掌握管理文化產業的知識及其獨特性,了解藝術文化在商業及公共空間的運作與定位,本地及國際的趨勢與挑戰,目的為裝備學員,可於不同的媒體、平台,以至地域策劃藝術文化項目。

課程其中一個核心單元是「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及財務」,內容有別於一般MBA(工商管理碩士)的財務單元:這是針對藝術文化產業而設的商業財務知識,如何在瞬息萬變的藝文市場中定位、制定短期至長期的發展策略。由於此單元由CSM的教授親自主講,同時配合本地的講師,包括來自業界的人士指導,因此,教學案例取自兩地,學員將可以吸取歐洲與大中華地區的精髓,建立廣闊的世界觀。

為期兩年的課程,平均兩個月完成一個單元,而每一單元均由CSM的教授於周末來港進行連續三天的密集式課堂,其他時間則由本地講師主持工作坊、小組研習,學習時間極具彈性。CSM課程主任Charlotte Bonham-Carter表示,課程希望吸納具有行業經驗,或已躋身管理層的在職人士修讀:「現職藝術行政的人士,固然可以藉課程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我們也希望有意自立門戶,建立自家畫廊、文化及創意產業相關的企業家修讀,掌握有效營運藝術及文化企業之竅門,他們本身或許是藝術創作者,也可以是來自不同行業,如銀行、投資、建築或設計的專才,多樣化的背景,豐富學員的交流網絡。」

事實上,兩所院校會安排香港及英國兩地的學員於網上的平台交流,分享兩地的個案、討論習作等,學員也可使用CSM及HKU的網上圖書館,蒐集論文資料,
拓闊國際視野。在港完成課程的學員,將獲CSM頒授碩士學位,資歷與當地畢業生無異。

媒體傳播分析與應用 集合本地文化及環球趨勢
至於另一個首度在港開辦的媒體、傳播分析與應用文學碩士(MA Media,Communications and Critical Practice),則夥拍UAL的倫敦傳播學院(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LCC);學員對象相對廣泛。LCC 課程主任Steve Cross強調:「課程旨在結合理論與應用,並針對新媒體如社交媒體、YouTube、 Instagram、手機即時通訊等平台,逐步深化,引導學員了解各種新媒體的特性,在最後的畢業習作中,學員要採用其中一種平台,完成自選的題目,將理論付諸實行。由於新媒體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亦已廣被各行業所採用,課程的收生要求不限於相關行業或工作背景,當然,對從事市場及品牌推廣、營銷及創業者,此課程尤其適合。」課程為期僅十六個月;至於曾修讀HKU SPACE CDP「媒體及文化分析深造文憑」(Postgraduate Diploma)的畢業生,報讀此課程時更有機會獲豁免部分學分,快一步摘下由LCC頒授的碩士學歷。

HKU SPACE CDP總監Ken補充:「相比其他亞洲地區,香港的資訊一向自由流通,傳播媒體跟歐美有較多共通點,由外國教授主講的部分,對香港學員來說,理倫與應用部分並不會陌生,更可加強對國際趨勢的認知;而近年的身分認同問題,突出本地媒體生態跟全球文化漸形成的差異,因此,課程納入本地講師、來自業界的講者,分析香港媒體的特色,平衡國際與本地的素材。」

八天行政課程:CSM + Art Basel 窺探歐亞香港當代收藏動向
在職人士工作繁忙,如無法抽空修讀碩士課程,可選擇學院的其他短期課程,當中包括與Art Basel及CSM三方合作的「當代藝術收藏」(Collecting Contemporary Art)行政課程。八天密集式學習,包括一連三天由倫敦CSM授課的「當代藝術收藏」,以及五節專題課包括:「中外當代藝術-市場及趨勢」、「藝術收藏策略」、「藏品管理與保養」、「香港藝遊」和「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私人導賞」,由多位來自歐洲、香港、中國和亞洲的講師及行內專家授課及分享,今年的講者包括Marc Spiegler及Adeline Oo(i Art Basel)、收藏家Alan Lau、William Lim 及Linus Cheung、M+博物館的行政總裁Dr. Lars Nittve等等。Ken表示,來年新增「企業收藏」的單元內容、收藏品保養工作坊,以及上海考察團等,供學員選修:「行程將參觀上海多個文創小區及私人博物館、收藏廳,與內地收藏家交談,了解內地獨一無二的藝術收藏生態,機會難得。」

課程小檔案
藝術及文化企業文學碩士*(MA Arts and Cultural Enterprise)-2016年1月(為期兩年)
媒體、傳播分析與應用文學碩士*(MA Media, Communications and Critical Practice)-2016年2月(為期十六個月)
當代藝術收藏行政課程(Collecting Contemporary Art)-2016年1月至3月(共八天)
時尚品牌定位與推廣行政課程-2015年7月24日(共三天)
時尚創意推廣行政課程-2015年8月21日( 共三天)
網址:http://hkuspace.hku.hk/cdp
查詢:2910 7645/ 2910 7626

院校小檔案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位課程中心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位課程中心(HKU SPACE Centre for Degree Programmes,簡稱CDP),以「學拓瀛寰」為辦學宗旨,與英國、澳洲多所大學合辦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培育逾六千名學位畢業生。自2011年起,中心回應社會對高等學術資格的需求,開辦深造文憑、碩士課程,以及短期行政課程。

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簡稱UAL)
倫敦藝術大學是歐洲最大的藝術、設計、媒體傳達和表演藝術的教育機構,由六所逾百年歷史的學院組成;倫敦傳播學院(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 及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是其中兩間。當中,CSM已有一百五十年歷史,孕育出不少全球知名的藝術家、設計師及演藝人才,如:當代藝術大師Antony Gormley、Gilbert & George及LucianFreud,以及時裝設計師如 Stella McCartney、Alexander McQueen等。

「媒體及文化分析深造文憑」按香港大學學制,經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授。*碩士課程尚待最後審批。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乃非牟利擔保有限公司。

與南豐The Mills 及CSM 合辦時尚品牌夏季短期課程
至於年輕的設計師,可選擇學院首次與CSM及南豐集團The Mills 合作的
的「時尚品牌定位與推廣」(PR and Fashion Label)及「時尚創意推廣」(Fashion Communication)兩個全新課程,分別為期三天。前者針對建立自家個人品牌,學習怎樣把設計意念實行,變成產品;後者則聚焦流行時尚產業的運作,指導學員如何運用不同的電子平台,如流行時尚主題的網誌或社交網站,進行有效的推廣宣傳,尋找客戶,提升銷售。

學院跟南豐集團均以培育設計產業後晉為目標,南豐發展有限公司地產發展及投資處地產業務發展總監張添琳說:「集團把荃灣紗廠活化成時尚創意中心
『The Mills』,扶植本地時裝設計,更成立獎學金,給予報讀有關課程之學員,鼓勵有潛質的本地人才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在課程中,南豐亦計畫開放部分改建中的紗廠供學員參觀,由負責人員講述活化演變,打造紡織時裝的創意及創業培訓中心的過程,感染年輕設計師,發揮新世代創意。」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