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冀三年建六所中醫院 保健品公司攻內地 瞄準二胎市場

21 Feb 2017


 
 
衍生集團創辦人及集團主席 彭少衍
衍生兒童中醫健康中心專門提供小朋友按摩、脊椎護理、眼睛護理及針灸等服務。
主打兒童及青少年保健品市場的衍生集團,自2014年上市以來,一直成為港股焦點,股價更一度爆升,其創辦人及集團主席彭少衍把目光放在內地二胎商機,且忙於籌備中港兩地的兒童中醫院及兒童健康中心,引入小朋友按摩、脊椎護理、眼睛護理及針灸等服務,期望三年內能在內地開辦六所中醫院及六十所健康中心,填補現時市場上的空白,令業務變得更多元。

十九歲便赴港闖蕩江湖的彭少衍,從水貨大王做到今時今日的兒童藥品專家,除了有看透先機的眼光,還要有膽識。他坦言,衍生集團由2004年創立自家品牌,到2008年將品牌定位放在兒童及青少年健康發展,「這條路是正確的。」他直言,一早預料到內地一孩政策不可能長久下去,如今內地開放二胎後,便進一步確立品牌商機,「今年6月是內地出生率最高的時期,兒童中草藥調配是現時市場上的缺口,我們的業務有別於其他西方製藥品牌,正中市場需求。」

花300萬裝修健康中心
對此衍生集團早已有全盤大計,彭少衍說,「今年5月,我們會在石門開辦首家衍生兒童中醫健康中心,專門提供小朋友按摩、脊椎護理、眼睛護理及針灸等服務。」這是彭少衍的構思,惟提出時卻遇到管理層極大的反對聲音,「董事會成員認為集中兒童健康,業務偏窄,我卻認為是未來發展趨勢。」他舉例,現時全港包括藥房中醫駐診在內,有數千個中醫應診點,卻沒有一所專門針對治理小朋友疾病,「如小朋友近視情況嚴重,如何利用中醫藥療法,減輕小朋友的近視速度?可見這個產業有存在的價值。」

他續說,石門衍生兒童中醫健康中心花了近三百萬元進行裝修,設兒童浸浴,且在溫水池加入中藥調理濕疹配方,減輕其濕毒,「我們聘請了三名執業中醫師,亦有物理治療,主理這家中醫健康中心。」中醫健康中心及中醫院要在內地落戶,相對困難,他續說,「因我們始終是外資公司,我們計畫先在南京開業,現時已取得公司註冊,但仍未有營業註冊,同時仍在物色合適地點,申請建中醫院。我們計畫三年內開辦六所中醫院及六十家健康中心。」

衍生集團亦有意與各省市的企業合作,如引入內地房地產開發商,作為第二大股東,「我們佔七至八成股權,負責營運,而內地企業則負責前期牌照申請及租地予我們開辦中醫院及健康中心等,中醫院的經營及服務模式亦與健康中心相若,不同的是前者規模更大,投資額達一千萬元,而且設二十至九十九張病牀。」

推眼睛護理及輔助產品
除了開拓中醫院業務,衍生集團亦準備擴大產品種類,由原來主打零歲至八歲的開奶茶、七星茶等產品,拓展到八至十五歲的成長系列產品。「成長系列產品是我們與廣州南方醫科大學及上海中醫研究所,一同研發,主攻兩類產品,包括輔助小朋友改善近視、提升免疫力及輔助其增高的產品。」他解釋,小朋友成長過程中,很多時因缺乏運動,拖慢其骨骼成長,故市場對這類產品絕對有需求,「相關產品在去年10月已在內地推出,反應不錯,香港則會在5月推出改善小朋友及年輕人睡眠及近視問題等飲料,以填補現時市場的空白。」

下放管理責任
設每年業績目標
衍生集團2014年上市後,管理模式一百八十度轉變,也迎來不少挑戰。衍生集團主席彭少衍形容,以前行政權力只集中在一至兩人身上,隨着上市後管理規範化,該集團已逐步將管理權力下放至各部門,「現時香港、內地及台灣都有公司,我無辦法一個人管理那麼多事,故採取責任下放制,設下每年要完成的業績及盈利目標,同時設內審部負責審核全公司的整體日常運作,及時改善,令行政效率提升不少。」

他坦言,最欣賞市場推廣部的同事,因成功的市場銷售策略,對企業及品牌形象非常重要,「為鼓勵員工對集團作出貢獻,我們也有股權激勵機制,獎勵表現好的員工,也會主力支持員工進修,包括提升採購及銷售技巧,因我們會緊密發展內地業務,所以員工進修普通話,更是必須的。」

以往衍生集團以代理內地產品為主,彭少衍坦言,緊接的挑戰是引入新品牌代理,「2016年,我們有幾個代理權已過期,不會再續期,會改為引入泰國、澳洲、日本等新品牌代理來香港,令產品更加多元。」同時衍生集團亦會拓展收購及併購業務,他舉例,學校有助品牌推廣及教育,故以併購入股形式,參與內地幼稚園及培訓中心,也會考慮併購月子中心、新加坡及澳洲廠房等,「這些都是未來業務的挑戰。」



本文摘自2017年2月3日《星島日報》每日雜誌
相關: 衍生集團, 保健品, 彭少衍, 中醫健康中心, 中醫駐診, 中醫駐診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