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力尋具潛力品牌 奢侈品代理集團 搶佔亞洲市場

27 Sep 2016


 
 
Ashley Micklewright 藍鐘集團行政總裁
藍鐘集團近年備受注目的功續之一,就是協助法國時尚品牌Carven打進亞洲市場。
藍鐘集團至今已經在八個國家代理超過一百個品牌,其中包括煙草品牌Davidoff。
亞洲奢侈品市場急速增長,吸引全球各大品牌注目。在亞洲代理奢侈品牌超過六十年的藍鐘集團,其行政總裁 Ashley Micklewright 甚至稱,近五年間亞洲市場已經成為奢侈品牌重點發展的市場,儘管去年全球經濟疲弱,藍鐘集團的生意額仍能維持百分之五的增長。他預計未來五年公司在亞洲各地區生意仍會穩步發展,並會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中國可以為我們的生意帶來大改變。」

藍鐘集團是「品牌背後的品牌」,名字雖然未必為大眾所熟知,但受到各大奢華品牌廣傳。公司在 1954 年開始協助不同奢華品牌在亞洲地區營銷及推廣, LV 、 Davidoff 、 Moschino 等都是其客戶,而公司至今已經在八個國家代理超過一百個品牌,旗下有逾四百個銷售點,營業額達十億美元(約七十八億港元)。

Micklewright 稱,歐美企業因為不熟悉亞洲市場情況,不能直接將在歐美營銷的方法「複製」到亞洲,「反而我們有多年在亞洲的營銷經驗,熟知市場策略,人手和資源也較為豐富,所以不同品牌也會選擇與我們合作。」

藍鐘集團近年備受關注的戰績,是 2011 年時開始入股法國時裝品牌 Carven ,並成功帶領品牌衝出歐洲,在中國、日本、台灣和香港不同商場找到合適的銷售點,打響在亞洲的名堂。Micklewright 說:「我們會找一些具潛力,但未有充分發展的品牌,拓展到亞洲市場。」

料內地生意五年增至25%

他續說,低價奢侈品牌市場會繼續擴大,藍鐘集團雖然不會減少奢侈品牌的業務,但預計未來三至五年間,奢侈品牌和低價奢侈品牌的業務會由過往的九一比,變為六四比。

藍鐘集團也與中國公司合作,多方面開發中國市場。上月底藍鐘集團與赫美集團和奧因投資達成戰略合作,計畫將赫美集團的珠寶產品打造成國際品牌,攻佔內地和國際市場。Micklewright 說:「我們一直希望能夠在中國市場加速發展,赫美也希望找到合適的品牌代理商,給更多人認識產品,所以我們一方面幫他們在內地發展,另一方面也幫他們衝出中國、亞洲,然後拓展市場到全世界。」

內地對奢侈品需求殷

藍鐘集團雖然在拓展亞洲市場方面經驗豐富,不過 Micklewright 認為作為品牌代理,挑戰愈來愈大。他指二十年前,亞洲市場並未大得足以吸引歐美品牌調撥大量資源前來發展,但近五年來,亞洲市場已經變得舉足輕重,大集團會重點搶佔,而代理商之間的競爭也愈來愈多。他認為公司要保持競爭力,必須與客戶保持密切關係,向客戶展示藍鐘集團的往績,而且推銷時強調以客戶,而不是自己公司為主,「即使去過我們所有的店,也不會知道藍鐘集團,但會看見各個大型品牌。」

日本、韓國生意現時佔藍鐘集團整體生意約六成,Micklewright 指日本生意持續發展,營商環境穩定,過去一年生意額提高百分之十至十二,而南韓因為政府進一步開放免稅市場,過去一年藍鐘集團在當地加開一百二十所店鋪,生意增長高達百分之六十。

台灣和香港生意則各佔百分之十五,Micklewright 指台灣生意也保持穩定,但香港業務則因遊客減少,租金上漲等因素下滑一成。他續說,公司未來將減少在旅遊熱點的店鋪,轉租人流多但租金較便宜的新鋪,「我們已經開始游說各品牌推行新計畫。」

公司也有少於百分之五的業務在中國,但 Micklewright 認為,中國市場龐大,是公司未來重點發展的市場,預計未來五年會將內地生意提高至整體生意的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

他指出,十五年前公司進軍內地,發現內地奢侈品市場一直在增長,到了近五年更愈升愈急,客人也不再只重視大品牌,更會希望嘗試新事物,如要求服飾有不同的款式以建立個人風格,價格較低的奢侈品,市場也逐漸擴大,「內地人看重『花錢的價值』,一件簡單的衣服,也講求設計變化。」

團隊共事 不該分階級

藍鐘集團行政總裁 Ashley Micklewright 認為,公司必須不分上下,各人勇於提出意見,才能順利發展業務。

Micklewright 直言公司不應有階級觀念,無論是上司還是下屬,對公司的業務發展、營運模式都應該提出意見,生意才能愈做愈好,「我不是個喜歡批評的人,但員工不能只說『Yes』,否則我們難以進步。」

他續指每個人都有強弱,團隊必須通過合作,才能讓各人發揮所長,而上司也應該與員工一同工作,遇上問題要一起尋找解決方法,不能只從員工報告中得悉結果,「沒有其他人,我自己也不能工作。」
相關: 藍鐘集團, Ashley Micklewright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