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求職擇業 導引同行 全球職涯發展師

30 Aug 2016


 
 
GCDF認證培訓師(右起):陳寶安博士、Ajiax Wo、Mabel Chan及崔日雄博士
自2014年,CUSCS獨家引進了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認證課程,至今已培育了600多名學員及40名認證培訓師,為處於人生不同階段人士提供職涯規劃服務。
「GCDF學員來自不同界別」:GCDF適合不同專業背景人士報讀,如助人專業的工作者、企業的行政及管理人員、人力資源顧問等。
職場生涯漫長多變,期間往往經歷尋覓探索,在遇上人生轉捩點而感到迷惘時,全球職涯發展師就發揮了關鍵的作用。自2014年,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獨家引進了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認證課程,至今已培育了600多名學員,當中約250位已取得專業認證,為處於人生不同階段人士提供職涯規劃服務,與受助者同行計劃人生路。


職涯發展 終身受用

CUSCS 院長、GCDF 認證培訓師陳寶安博士說:「職涯發展關乎每一個人。人生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人生角色,對家庭、生活模式、升學或工作的期望也會改變,適當的規劃可以幫助我們應對職涯的轉變,邁向理想目標。GCDF有別於人事管理顧問或職業轉介,不會為受助對象直接提供職業建議,而是以同行者的身分導引受助者反思自己的專長、特質、興趣和價值觀,由當事人自行作出最適合的抉擇,規劃前路。」

陳博士曾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擔任教育及輔導工作,看見當地自小學便開始教育學生作職涯規劃,因此洞悉職涯規劃對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重要。及後她回港編寫副學位課程,特意將職涯發展加入課程內,很多學生都反映此科目對他們很有幫助。陳博士於 2014 年將美國認證的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專業課程引入香港,由CUSCS獨家開辦,培訓發展師協助有需要人士規劃職涯。

規劃前路五部曲

跟輔導員比較,職涯發展師的職責又有什麼分別呢?CUSCS 社會科學及教育課程總監崔日雄博士解釋:「輔導員主要處理受助者個人的情緒、人倫關係等問題,而GCDF以職涯發展為重心,發揮同行者的角色,幫助受助者探討內心意向。」職涯發展師一般跟受助者面談四至六次,過程分五部曲,崔博士說:「首先跟受助者建立關係,透過傾談讓他了解自己的需要,然後採用一些評估活動,啟發他審視個人的興趣、能力及可轉移技能等,下一步是導引受助者設定目標,訂立實踐計劃,最後讓受助者歸納重點,反思成長。」

用心聆聽 導引同行

GCDF 認證培訓師 Ajiax Wo,從事教學及輔導工作二十多年,認為GCDF 是一套整合的課程,內容深入淺出,為他帶來全新啟迪。「GCDF 必須掌握一項技巧及一種態度:技巧是用心聆聽,理解受助者的需要;態度是尊重對方意向,在抉擇上不會給予建議,而是讓受助者自己選擇。」

Ajiax認為修讀課程後助他更全面處理個案,他分享說:「我曾參加一個協助中大同學探求職涯方向的『職涯GPS計劃』。一位快將大學畢業的同學發現主修學科並非興趣所在,對前途感到十分迷惘。經過四次面談後,他頓然明白畢業並非盡頭,因為諮詢過程助他發現主修科與發展路向也有共通應用之處,人生任何階段都可運用已累積的知識及經歷,重新規劃,實現自我。當同學舒一口氣時,我也非常感動。」

決策規劃 了解市場趨勢

認證培訓師 Mabel Chan 說:「除了導引技巧外,GCDF也要對就業市場有相當認識,例如可參考政府數據資料、招聘雜誌等了解市場趨勢,協助受助者因應就業市場需求和個人處境作出切合實際環境的規劃。」職涯發展導引除可協助個人探求發展方向,對企業整體而言,可協助督導職位以至高階管理層知人善任,鞏固人力資產,達至「雙贏」的目標。

從事資訊科技二十年的Mabel,也因修讀GCDF而找到新起點。她是首批在港培訓的認證培訓師,學習過程令她反思專業、興趣與人生追求:「課程讓我接觸到輔導學和它的基本技巧,引發了我的興趣,令我決定修讀輔導學碩士課程,期盼未來可以幫助更多人。」

職涯發展師國際認證

由美國諮商師認證委員會(NBCC)附屬的認證與教育中心(CCE)認證,是全球最具規模的職涯認證體系,學員完成後可申請專業認證。
課程採用靈活互動教學模式,包括6天面授及測驗(48小時)、60小時網上學習,以及12小時個案諮詢及撰寫報告。
CUSCS開辦認證培訓師課程,先後培訓了40位GCDF認證培訓師。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課程: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認證課程
網址:cuscs.hk/gcdf
電話:2209 0269/2209 0465
電郵:gcdf@cuhk.edu.hk
相關: 職涯發展師, 職涯規劃, 認證培訓師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