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醫車如醫人 汽車維修展才能

22 Jul 2016


 
 
不少人都對汽車着迷,除享受駕駛時風馳電掣之樂外,亦喜愛研究車輛結構及性能。縱使車輛保養得宜,維修項目仍須依靠專業維修人員。汽車維修並非簡單藍領工作,講求專業,着重安全。大昌貿易行汽車服務中心有限公司( 下稱大昌行) 維修管理處總經理蔡業基認為,「解決汽車故障問題,就如醫生為病人提供治療。」

大昌行是全港規模最龐大的汽車服務集團之一,為全港車主提供最先進的維修檢驗及零件供應服務,並總代理多個馳名品牌如本田、日產及五十鈴等。大昌行開辦「汽車維修員訓練計劃」(下稱「訓練計劃」)逾40年,提供多元化培訓,致力培育出業界優秀人才,矢志為顧客提供高質素服務。

理論實習兼備 躋身專業行列

蔡業基表示,「從事汽車維修是一個使命。汽車得到正規的維修保養,車主才能安心駕駛,亦是維持道路安全的重要一環。現時業界已普遍引入電腦化操作,配合先進機器輔助維修,與昔日『􄓠車底』形象截然不同,更趨專業。」

蔡指出,「汽車維修工作前景樂觀。香港的汽車數量不斷上升,同時行業正面臨技工退休潮,需要大量生力軍接棒。」有見及此,大昌行竭力完善培訓計劃及其配套,致力培育接班人。獲聘用的學員,會由資深維修人員指導,學習實務知識及技術。

大昌行亦會保送學員入讀由職業訓練局(VTC)開辦的認可課程,學費全額由大昌行資助。畢業學員均可獲得由VTC頒發的技工文憑,以及由學徒事務署所頒發的學徒證書。相對坊間師徒制,空有年資而缺乏專業認證,能獲得雙重認可資歷的大昌行訓練計劃,優勢盡現。順利完成計劃的學員,將可晉升為「汽車維修員」,隨後可按工作表現晉升至工場主管,甚至躋身管理階層。

冠軍學員 成就專業

「我享受每次完成車輛檢修後所帶來的成功感!」大昌行訓練計劃學員羅偉傑(下稱傑仔)表示。年紀輕輕,卻已經歷人生起伏的傑仔坦言,「當年會考成績不理想,投身職場,但可選擇的工種不多,曾當過倉務員、廚房及銷售員等,均覺發展空間有限,並非理想的終身事業。機緣巧合下,在親友經營的車房工作,對汽車維修產生興趣,便立志在行業發展,成就一技之長。」可是,車房資源有限,為學習更專業的汽車維修技術,傑仔決定加入制度完善的汽車集團。

剛於五月滿師的傑仔表示,「回想過往四年訓練,覺得當初加入大昌行的決定是對的,因為公司的確投放大量資源於學員培訓。學習方面,學員能於資深師傅的專業指導下,接觸不同品牌的車輛,提升實務技巧;多元化的訓練模式如講座、內部培訓課程及參觀活動等,亦能使學員技術與知識兼備。支援方面,大昌行除與學徒事務署專員合作,定期跟進學員進度外,亦會舉辦各項團體活動及頒獎典禮,增進與學員的溝通及嘉許傑出的學員。資源方面,大昌行為全港最龐大的汽車集團之一,配備電腦化系統及先進機器輔助維修,各車廠亦會提供技術支援,進行維修工作時自然更得心應手。」

傑仔續稱,「公司除投放資源,亦積極鼓勵學員參加公開比賽,爭取經驗。」在VTC主辦的「2015最佳學徒比賽(汽車機械/電工組別)」中,傑仔奪得冠軍,他直言「透過比賽,取得寶貴的實戰經驗。勝出比賽,亦贏得了自信,更獲得海外考察的機會,與當地精英進行交流,拓闊眼界。」事實上,大昌行每年皆派出精英學員參賽。2015年度勇奪是項比賽冠軍、亞軍及優異獎,更創下連續五年蟬聯冠軍的佳績,成績驕人,可見大昌行學員的技術水平於行內擁有相當高的評價。

有興趣加入大昌行的專業汽車維修團隊,可致電
2768 2762 / 2768 2756查詢。
相關: 車輛保養, 維修檢驗, 專業維修人員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