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跳出賠錢框架 助僱員預防疾病 保險公司推健康工作間
保險公司推健康工作間

28 Jun 2016


 
 
陳慧儀指,僱主可舉辦講座等活動,鼓勵員工從生活習慣着手,改善健康。
保柏早前委託市場研究公司進行「打工仔健康調查」,發現本港近七成打工仔均會帶病上班,不但影響效率,亦延長員工的患病期,造成惡性循環。
現今的八九十後員工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七成六的八九十後員工認為,關懷員工的公司更易吸引及挽留人才。
保險業界近年競爭激烈,保險公司各出奇謀,期望在保險產品下提供增值服務吸客。主打醫療保險產品的保柏,最近推出「工作間健康方案」,主打公司客,出售為僱員預防疾病的服務。保柏(亞洲)市場部總監陳慧儀說:「我們希望跳出只是賠錢的概念,為會員跟進整個健康歷程。」

保柏早前委託市場研究公司進行「打工仔健康調查」,發現本港近七成打工仔均會帶病上班,平均帶病工作日數達六十四日,佔全年工作日數約四分一,致生產力大跌六成,影響工作表現。陳慧儀表示,不少僱主均有購買團體醫療保險,讓員工接受一般門診治療後,可獲得一定金額的補償。但她強調,保柏屬國際醫療保健集團,不希望只向客戶提供醫療保險,「我們不想只是單純賠錢,而是進一步做預防疾病的工作。」

要幫助僱員預防疾病,就需要進行一系列的身體檢查,陳慧儀表示,保柏的「工作間健康方案」,會有健康管理師,為接受方案的公司員工,以網上問卷形式,了解員工的生活習慣,從而評核其健康風險,「問卷由專科醫生核實其功效,能夠評估一般人主要健康風險,僱主事後亦可以得知員工整體情況,了解員工主要面對的健康問題,再對症下藥。」

評估健康狀況 再對症下藥

然而,個人健康狀況涉及私隱問題,絕大部分人均不希望向第三者公開,對此,陳慧儀強調,其評核報告將分為個人及整體兩類,僱主只會掌握整體狀況,公司亦會確保員工私人健康情況不會外泄。

在完成評估後,保柏的健康管理師將會按公司的整體健康風險,提出改善方案,陳慧儀指出,僱主要為員工做的,不過是鼓勵運動、舉辦講座等活動,從員工的生活習慣着手,改善健康,「由公司去推動會更有氣氛,員工參與度會更高,我們公司內部去年也有做評核,今年初開始鼓勵員工定時做運動,未來亦會舉辦情緒健康講座、並在工作時間,請師傅來辦公室為員工按摩。」在計畫實施一年後,健康管理師會再次評核員工的健康狀況,並進行檢討。

「工作間健康方案」原來早在五年前,已在澳洲推行。陳慧儀指出,基於客戶私隱,公司並沒有歸納方案在當地的整體成效,但保柏澳洲在內部為員工推行方案後,被評為健康風險高的員工,在五年內減少七成,足見項目成效。

關懷員工 更易挽留人才

陳慧儀認為,員工帶病工作影響效率,亦延長員工的患病期,造成惡性循環,加上現今的八九十後員工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其調查亦發現,七成六的八九十後員工認為,關懷員工的公司更易吸引及挽留人才。

「醫療保險只是照顧人健康的一部分,我們已逐步跳出這個框框,不只是賠錢,而是關注整個健康的歷程。」陳慧儀說,整個健康支持應包括預防、賠償及康復,在個人醫保市場上,保柏亦有健康支援服務,包括「保柏專屬健康大使」及「第二醫療意見服務」等服務,照顧患者在康復過程中的需要。

她相信「工作間健康方案」對僱主有一定吸引力,保柏將於下月起,為友好客戶提供服務,主要為大企業,如效果理想,明年將會擴大服務客群,但現階段未有營業額目標數字,「現在才是起步階段,我們希望可以提高公眾的認知,令大家覺得這個服務好,主動找我們。」

醫保市場仍樂觀 招聘未有放緩

本港經濟進入下行周期,各行各業均以緊縮人手應對,但陳慧儀認為,本港醫療保險滲透率仍有大幅增長空間,並對市場前景感樂觀,現階段仍有意招聘人手。

保柏的醫療保險現時有超過四十二萬名會員,陳慧儀指出,其中六成為「公司客」,即是由公司購買,保障其員工的團體保險。她認同僱主會因應經濟環境而緊縮開支,「公司客」業務或有影響,但她對個人保險市場感樂觀,「香港醫療保險滲透率只有五成左右,但港人平均每人有超過一份人壽保險,我相信醫保跟人壽也是必需品,需求一定會有,市場前景亦很明朗。」

陳慧儀表示,公司現時仍有定期聘請客戶服務部的人手,「我們會因應會員數字增長,而增加前綫電話熱綫服務的人手,他們主要職責是向會員解釋保單內容及索償程序。」另外,公司為推廣「工作間健康方案」,未來亦會增加包括註冊護士在內,有專業醫療背景的人才。
相關: 健康管理師, 醫療保險, 保險業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