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Tips
商業書信 溝通技巧 職場增值 中小企2.0 企管達人 求職信寫作貼士 專業履歷寫作 面試心得

護士易患水腫腳


在香港,醫院的護士人手經常短缺,護士當值很多時會超過十多個鐘,惟因工作關係而需要長時間站立,患腳部水腫情況會較一般文職人員嚴重。

長期水腫的原因,一般都是身體靜脈組織迴流較差,體內積聚過多水分所致。一般由腳板至小腿中部的水腫,均屬於正常,這種浮腫一般較輕,並只會發生在下肢,如在許可情況下,護士們可做伸展運動或休息時墊高雙腳坐,水腫就會消失或減輕。但如果水腫情況上升,應盡早告知醫生治療。

同時,腳部水腫跟靜脈曲張有?密切的關係,部分水腫的護士們會因情況惡化而形成靜脈曲張,造成腿部痠痛,青筋浮現影響外觀,甚至會導致腿部長期痛楚及困擾。故此應特別注意,避免長時間站立或走路太久,應適時坐下紓緩腳部血管的壓力。若工作範疇需要長時間站立的護士們,應考慮穿舒適的運動鞋或人體工學的鞋墊,令雙腳受力平均,減輕惡化情況。

不論是上班族還是護士們,工作時亦應保持正確的姿勢及做適當的運動,這些伸展動作可以讓身體柔軟舒適,但所有動作應量力而為。良好的運動原則應該使每一動作是在穩定的姿態下達成,而非過度的伸展你的肌肉。

消腳腫運動:
伸展運動小貼士
平時不要久坐或久站,以免長時間固定不動的姿勢,造成下半身血液迴流受阻,引起下肢水腫。此外,選擇適當的運動可減緩水腫的嚴重程度。假如有些護士們的工作範疇需要長時間坐在辦公室,最好定時起身散散步,令下半身的血液有機會循環,減低出現靜脈曲張。

1. 首先雙腳平放地面。用手按住桌面。
2. 提起腳跟,令身體向上提升,然後放鬆。再慢慢平放地上,重覆動作約十次。

功效:伸展小腿肌肉及紓緩腳腫。




撰文:吳肇楠
香港註冊脊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