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Tips
商業書信 溝通技巧 職場增值 中小企2.0 企管達人 求職信寫作貼士 專業履歷寫作 面試心得

大型展覽掀熱話 金牌策展人 奇招制勝


今屆巴西世界盃終於開幕,足球除了代表世界盃,又會令你想起甚麼?相信眾多人都會聯想到《足球小將》這套經典作。與此同時,高6米的日向小志強的巨大模型,已率先登陸銅鑼灣啓超道,為6月初揭幕的「adidas Battlefield AT HYSAN PLACE & LEE THEATRE」搶先登場,並且會展出至7月2日。當然其餘猛將戴志偉、麥泰來及林源三已於6月8日前陸續出現,同樣化身成巨大模型,殺入希慎及利舞臺,整裝待發身穿今屆世盃的球衣及球鞋,以凌厲的腳法迎接新挑戰,另外,日本上野の森美術館,更會稍後6月中舉辦全新的《足球小將》展覽,日本、香港兩地這兩個展覽將增添不少足球氣氛。今期請來負責展覽的策展人SK Lam為大家解構整個構思過程!

足球小將決戰銅鑼灣
整個展覽是AllRightsReserved策劃,負責過無數大型展覽的SK Lam為大家談論構思及創作過程。而希慎廣場中庭於6月初,搖身一變布置成足球場,在主場館頂部懸掛全港最大的世界盃足球模型,亦有影片區及展覽,讓市民透過照相館,與殿堂級球星的造型合照,據消息指還有兩款神秘作也會在稍後時間現身。另外,《足球小將》之父高橋陽一更會6月尾來港,為這盛事揭開序幕。還有,早前日本更推出新作《足球小將旭日篇》漫畫,以及在上野の森美術館舉行全新《ボールはともだち。キャプテン翼展》展覽,如果到東京旅行的話不妨到訪參觀。但無論本身的動漫、甚至故事中各種絕技、相關的周邊商品,不單只是大家兒時回憶,更是不少現役及退役球員的啟蒙對象,相信借助首次adidas聯乘《足球小將》的大型展勢必掀起全球世盃足球狂熱!

《足球小將》旭日篇
衝呀衝快搶攻,射呀射射它吧!要完全了解一整個精采故事及內容背景,當然是由漫畫入手,不但可以觀測每位角色的細緻,更能夠欣賞漫畫家的筆觸,這些細節在動畫中是找不到的。《足球小將》之父高橋陽一更於5月24日推出新系列作《足球小將旭日篇》,全新故事的第一集內容講述,戴志偉於歐洲轉會後第一年,幾經辛苦終於為巴塞隆拿奪得歐聯的冠軍榮譽。大約在同一時間,志偉決定回歸U-23日本代表隊,更集合多達33人的黃金組合,再一次與各位「戰友」披甲上場,迎接全新的黃金時代、世界!

巨像製作細節
小志強、戴志偉、麥泰來及林源三,這4座高6米的巨大模型,製作前是依照漫畫中的外形打造,先製作各位名將的立體首辦,再根據比例來製作出6米高的模型,要完成整個工程大約需要3個月時間才能完工。而製作模型採用的物料,主要以玻璃纖維及鋼架構成,絕對是全球最巨型的《足球小將》模型,而且經過安檢是可承受一定風力,不過若掛起8號風球,須視乎現場情況而定才知是否拆卸。各位名將已經完成所有安裝程序,相信需銅鑼灣街頭會籠罩着《足球小將》濃烈的氣息!

策劃人の対談
adidas首度與《足球小將》擄手合作舉辦本次大型展,整個活動是由AllRightsReserved策劃,先前於尖沙嘴舉辦過Rubber Duck,以及多啦A夢等多個大型展覽,全部都是出自他們創作團隊的手筆。而今次更有幸邀請到負責本次活動的兩大核心人物,分別由創作總監SK Lam,以及美術總監Yan Ho,為我們讀者講解構思這個全球最巨型的《足球小將》展覽的過程細節。

T: 你好,SK Lam、Yan Ho,首先談談因着甚麼原因而舉辦今次adidas X《足球小將》的大型展覽?
S: 因為上年已經與adidas合作過,所以建立了良好關係,同時為配合四年一度世界盃的來臨,所以今年就再度與adidas攜手合作舉辦大型展覽。事關《足球小將》這經典作品很多年也沒有在港舉行過甚麼大型展覽,甚至全球也好像沒有,所以就決定認真做一個大型的《足球小將》展覽喇!還有,今屆巴西世界盃熱潮沒有當年那種熱烈氣氛,不如借大家都喜愛的《足球小將》來帶起本地對足球的狂熱。到提出創作方案後,正因身邊有好友與高橋陽一相熟,而且老師知道整個構思也非常滿意,當然配合adidas的幫助及支持下,今次再度與adidas聯乘《足球小將》就這樣誕生。

T:首次adidas聯乘《足球小將》的大型展是以甚麼主題進行?
S: 至於今次展覽會以《足球小將》多名人氣角色,於城市中的街道穿梭,因為大家都想為這次活動而興奮,我們創作團隊主要以製作性為主,當中沒有加設其他插畫元素,而且主題要與銅鑼灣配合才是重點。

T:本身SK你也是《足球小將》的粉絲?從何時開始喜愛這套經典作品?
S: 由小學至中學時期已開始迷上《足球小將》,當時觀看是一大本的漫畫周刊,還記得當年漫畫將大空翼譯做戴志偉,其後電視播放的動畫也同樣譯做戴志偉,與叮噹(多啦A夢)一樣,我們本地市民已經習慣這樣稱呼他們。而當中最心刻必定是中學篇,首先志偉受傷一幕,其後苦練「衝力射球」的情節印象最深,與男兒當入樽?的櫻木花道一樣,開始學會射籃的成長過程最為緊湊,至於最緊要是《足球小將》中的絕技,中學篇的「衝力射球」是我的至愛之選。

T: 除了小志強率先在銅鑼灣登場,其餘的戴志偉、麥泰來及林源三的模型會放置在哪?稍後還會有其他作品?
S: 戴志偉與麥泰來的巨型模型,以動態姿勢屹立在希慎啟超道入口,另外林源三則放在利舞臺那邊守龍門。至於其他作品?就是問問adidas方面有甚麼回
應啦!

T:這4位經典人氣角色是SK你自行選擇?
S: 最初由我們創作團隊提議,而日本與adidas雙方亦有提供意見,三方面也同時參與當中的選角一事。首先是小志強以靜態形式登場,之後志偉與泰來會以動態姿勢,最後林源三亦以守龍門出場。同時間日本更推出全新《足球小將》漫畫、上野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全新展覽,以及東京SKYTREE設置多個銅象擺設,亦都非常值得遠道飛往日本參觀。

T: 假設性問題,如果以上4名猛將外,還有其他哪位角色你們都想加入巨型模型當中?
S: 如果有的話,我本人會較喜愛健威這名守門員,事關欣賞他處事不屈的精神。
Y: 而我會選擇三杉淳這位貴公子,因為他熱愛足球那份精神,非常值得敬佩。

T:在處理過程中有遇到甚麼困難或複雜的地方?
S: 這點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其實銅鑼灣內街,例如希慎或啓超道是從來沒有設置這6米高的巨大展品,一直以來都未有舉辦過這類大型展,絕對打破現時的紀錄。在製作時須要花費時間,必須經過屋宇署的安檢條例;而製作模型的物料主要以玻璃纖維及鋼架製成,完成這4座巨型模型大約須要3個月時間才完工。
Y: 在製作首款小志強更需要由零開始,因為市面上推出過的小志強產品都欠缺原作中的神髓,所以整個模型都是邊製邊修改,才有現時這個理想效果。

T:與先前海港城舉辦的大型展覽有甚麼不同之處?
Y: 首先這次是以展覽形式,先前大多都是位於尖沙嘴區舉辦,至於今次銅鑼灣實屬第一次,而且關係足球類型更是首次接觸。
S: 最特別有趣是選擇希慎這個地點,於銅鑼灣街頭設置6米高的巨型《足球小將》模型,而設置模型的地面一定要平坦,需要將兩者配合,其實模型如果能夠達到7米高就最完美喇!當然要將整體展覽融入環境,不能縮小或者放大,要配合銅鑼灣這個地區,才算是最合適,處理這點也花費了不少時間。

T:《足球小將》中兩位有哪個角色人物是你們最喜愛?
S:我當然是選擇戴志偉啦!傳統就一定是選擇主角!
Y: 而我就比較喜愛小志強,事關他硬朗的踢法十分吸引,但反而大多女性會選擇三杉淳這名貴公子?!
S: 不是因為三杉淳患心臟病還要繼續踢足球的原因嗎?(全場大笑)
Y: 可能是三杉淳感覺帶點柔弱,加上樣子討好,個人認為一般女性都會喜歡他。

T: 最後想問今屆巴西世界盃會支持哪支國家隊?
S: 印象中2002年度的世界盃最精采刺激,集結最多球星,而且氣氛亦非常熱烈,至於我會支持邊支國家隊?當然是支持英格蘭啦!

Y:Yan Ho
S:SK Lam



本文摘自2014年6月3日《東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