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Tips
商業書信 溝通技巧 職場增值 中小企2.0 企管達人 求職信寫作貼士 專業履歷寫作 面試心得

職場正能量減壓方法(一)


職場壓力永遠存在,只有積極面對,才可輕鬆工作。

第一步,目標清晰。價值觀、角色定位、目標設定等,簡單的說就是:你準備做一個怎麼樣的人,你的人生準備達成那些目標。這些看似與具體壓力無關的東西其實對我們的影響卻十分巨大,對很多壓力的反思最後往往都要歸結到這個方面。只要我們能定出一種個人的標準來,我們的憂慮有一半可以立刻消除。

第二步,心態調整。以積極樂觀的心態擁抱壓力法國作家雨果曾說過:「思想可以使天堂變成地獄,也可以使地獄變成天堂。」我們要認識到危機即是轉機,遇到困難,產生壓力,一方面可能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整個問題處理過程,就成為增強自己能力、發展成長重要的機會;另外也可能是環境或他人的因素,則可以理性溝通解決,如果無法解決,也可寬恕一切,盡量以正向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因此正向樂觀的態度不僅會平息由壓力而帶來的紊亂情緒,也較能使問題導向正面的結果。

第三步,理性反思。積極進行自我對話和反省,對於一個積極進取的人而言,面對壓力時可以自問:「如果沒法完成又會如何?」這樣的想法並非找藉口,而是一種有效疏解壓力的方式。但如果本身個性較容易趨向於逃避,則應該要求自己以較積極的態度面對壓力,告訴自己,適度的壓力能夠幫助自我成長。

第四步,生活平衡。不要把工作上的壓力帶回家,我們要主動管理自己的情緒,注重公餘生活,留出休閒的時間:與他人共享時光,交談、傾訴、閱讀、冥想、聽音樂、處理家務、參與體力勞動都是獲得內心安寧的絕好方式,選擇適宜的運動⋯⋯持之以?,並建立理性的習慣,逐漸體會它對你身心的裨益。

第五步,時間管理。工作壓力的產生往往與時間的緊張度同時出現,總是覺得很多事情十分緊迫,時間不夠用。解決這種緊逼感的有效方法是時間管理,關鍵是不要讓你的安排左右你,你要自己安排自己的事務。在進行時間安排時,應權衡各種事情的優先順序。對工作要有前瞻能力,把重要緊急的事放到工作程序首位,防患於未然,如果經常總是在忙於救火,那將使我們的工作永遠處於被動之中。



撰文:黃桂林
亞洲十大企業培訓師、優質品牌管理協會會長、人際口才學會及商企聯盟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