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佔中前調查90機構明年料加薪4.2%

24 Oct 2014


(星島日報報道) 步入第四季,本港各大小企業陸續為明年加薪幅度盤算,浸會大學最新的加薪調查顯示,受訪企業僱主預計明年加薪介乎百分之四點二至四點五,但面對近日佔領行動影響,年底的補充調查將加入佔中因素,評估事件對僱主加薪意欲影響。

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與香港人才管理協會一年一度的香港薪酬及福利調查報告已經完成,調查於今年七月至九月間進行,佔中運動未爆發,有九十家、聘逾八萬名僱員的企業僱主受訪,來自十三個行業,主要了解僱主由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間對僱員加薪、福利待遇等情況。

結果顯示,今年企業加薪由百分之四點二至四點五不等,明年加薪預測,六十五家受訪機構料會加薪介乎百分之四至四點五,以主任專業人員獲加薪最多,基層員工料獲加薪百分之四。

賞方面,今年度有近七成九企業指已有僱員獎勵計畫,並按機構業績、員工表現釐定獎賞,一般花紅發放相等於月薪一點一至一點九個月不等。

調查發現,畢業生平均起薪點與去年相若,最低起薪點的畢業生,為加入銷售業的中學文憑畢業生,起薪點僅七千七百六十元;最高起薪點為做建築的學士學位畢業生,高達一萬八千八百五十元。

浸大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助理中心主任葉偉光指,近日佔領運動對僱主構成的實質影響仍有待觀察,但短期或影響僱主及僱員關係,因雙方可能政見不同不相為謀,對僱傭雙方合作或有影響。

他續指,僱主預期明年加薪百分之四至四點五,主要考慮公司業績市場走勢,與本地通漲無直接關係,而本港及環球經濟放緩,僱主控制成本需下工夫。今年底的補充調查中,該會將加入佔中因素,評估佔領示威行動,會否影響企業僱主向員工的加薪意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