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退保報告今出爐 倡政府勞資三方供款

20 Aug 2014


(星島日報報道) 扶貧委員會今天開會討論由港大教授周永新完成的全民退休保障研究報告,據悉,周永新建議香港必要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由政府、僱主及僱員三方供款支持運作,包括政府注資五百億元及合併長者福利制度開支、抽調僱員強積金資產百分之零點五及增加企業利得稅;亦可選擇透過額外向市民徵稅取代抽調強積金,而政府對建議未有立場。

今午周永新向扶貧委員會委員、政府高官解釋有關研究報告,政府會網上公開報告內容。周永新早前已多番表示,現時是推行全民退保的合適時機,據接近政府消息指,周永新在報告中建議香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為六十五歲以上人士,提供每月三千元全民老年金,不設資產審查。

「錢從何來」是關鍵,據了解,周永新建議由現行福利制度、政府注資、強積金、加稅等多管齊下應付。有消息指,政府只要合併目前長者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等開支,已可應付半數老年金、即每月一千五百元;餘下一半開支,則由強積金資產中抽撥百分之零點五、每年向巨額盈利企業額外徵收利得稅,及由政府額外為注資五百億元退保基金,支持運作。

按往年經驗顯示,額外加百分之一利得稅,稅收可增多約百億元,而整個退保基金,則建議交予金管局作投資管理。據了解,報告指抽取強積金比率可視乎是否每月發放三千元老年金,如金額下調,抽強積金可調低至百分之零點一;由於強積金是個人戶口資產,若不符法規,政府可考慮向市民另闢新稅取代,但會惹起爭議。

報告會詳細剖析不同方案,周永新從六個方案中揀選五個精算分析未來三十年的發展,包括三個免審查的劃一金額方案,另有兩個優化制度方案;周永新則建議一個全民老年金方案。

據悉,報告提出由政府、僱主、僱員三方供款是必須的,但亦點出多項利弊。如強積金供款調到退保,打工仔退休作用會被削減,若加利得稅恐打擊香港營商環境,額外要求僱主僱員多供款,勢令雙方反感。

不過,報告承認若要推行免資產入息審查方案,勢必加大政府財政壓力,並將在一年至十五年內(即於二○三○年前)出現結構性赤字,有兩方案更被估算在廿年內已有負結餘,令退保無法持續。周永新昨指,今天應不能完成全部討論,可能要加開會議,希望委員花更多時間深入了解,毋須趕在政改前夕表態;而原定明天立法會小組委員會討論報告,因全體議員獲邀北上討論政改而須改期。

另外,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昨表明,要審視報告數據後,再討論應否設退休保障制度,但她表明社會資源有限,應該集中幫助有需要人士,即使設退保制度,亦應設資產審查,聚焦幫助貧困長者,事先更應考慮優化現有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長者綜援等福利政策,並建議政府檢討強積金系統,不贊成增加利得稅。

她提醒各界「將眼光放遠一點」,要考慮超越二○四一年的數據,因為經過諮詢、醞釀,退保機制或要二○二○年才出台,屆時廿二歲的年輕人,至二○六三年才可領取退休金。她擔心,本港勞動人口於二○一八年起勢減,長者人數亦將由現時約一百萬人,增至二○四一年的二百五十六萬人,須考慮退保的持續性,不宜輕易為下一代加重財政負擔或增設「隱性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