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全民退保報告擬8‧18出爐

23 Jul 2014


(星島日報報道) 由政府委託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名譽教授周永新進行的全民退休保障研究報告,上月底已提交政府中央政策組,事隔半個多月,政府仍未公布報告內容。據了解,政府上周已審視報告數據,對部分精算數據及字眼有所質疑,向研究團隊提出修改,並初步計畫在八月底人大常委就政改作決定之前,擬定八月十八日向扶貧委員會交代報告內容,之後就將報告內容全部上載網上公開。

據了解,政府內部曾就周永新團隊的全民退保研究報告作審視,即使近日政改及佔中議題鬧至熱烘烘,中央政策組已開始審視報告內六大方案精算分析、建議等;在上周末多個政府部門,包括經濟顧問、中央政策組等多名官員更一起開會討論報告內容,政府內部對報告部分精算數據提出質疑,並對部分報告字眼存在疑問,向研究團隊提出修改及修補等要求。

政府仍須時間整理及研究報告建議,尤其對六大方案可行性、持續性等,政府未有確實立場,所以未能具體回應報告,最後推行全民退保是否「去馬」,將由行會一起商討。

政府擬定於八月十八日召開扶貧委員會會議,討論研究報告;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邀請周永新到立法會講解報告內容安排,亦押後至八月二十一日舉行。

上周四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親自宴請全體扶貧委員會委員及小組主席晚宴,席上林鄭月娥被追問有關周永新完成研究報告的後續情況,據悉,林鄭月娥稱政府仍要詳細審視報告內容,說政府不容易回應,並承諾會將「全本報告拎出來」及上載網上,不會有篩選。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梁祖彬認為,政府應要將全民退保研究報告公開及就各方案進行公眾諮詢,不論是加大僱主僱員供款、加稅、年薪過千萬元高薪族不獲退休金等各方案,也應一併諮詢,即使政府肯去馬,錢從何來的問題仍要解決,要得到市民共識才可。

他指,政府肩負公務員退休金開支每年已逾二百六十九億元,到退休高峰期時增至五百多億元,若再做全民退保是一大經濟負擔,而人大常委會八月底就政改作決定,他認為政府趕及下月底前公布退保報告,未必能動輒「鬆章」推動退保,原因是政府仍需要花時間讓社會達至共識、組成推行架構等,他笑言如梁振英任期內提交到方向已很好。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組織幹事歐陽冠東指,促政府盡快全份退保報告公開,不希望會刪走、修改敏感數字及部分內容,由於報告涉複雜精算,他認為政府不應簡單將它上網便算,有責任向市民及落區到十八區清楚講解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