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工總主席:最低工資勿一年一檢

15 Apr 2014


(星島日報報道) 最低工資委員會正進行諮詢,身為勞顧會資方成員的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圖)表示,再調升最低工資,將令整體勞工成本大增,又恐怕最低工資會與通脹「互相追逐」,更明言不可能一年一檢,「否則通脹會以火箭速度上升」,又希望立法會議員不要「拉布」,讓政府順利於短期內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推動轉型升級以助工業發展。

劉展灝表示,最低工資調升至三十元未滿一年,勞工界又提出要加至三十二元甚至三十五元水平,勢必對本港造成大打擊,更恐怕會與通脹互相追逐,以致即使有最低工資亦不等於基層生活得以改善。他明言不可能一年一檢,「否則通脹會以火箭速度上升」,又警告本港福利政策愈來愈多,例如標準工時及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等,全部均會影響本港營商環境及競爭力。

他同時指出,本港旅遊零售業開始淡靜,相信受內地政策改變之餘,亦與本港「驅蝗行動」有關,重申內地旅客對本港經濟發展密不可分,希望不要出現過激行動,影響本港旅遊服務業。他又希望立法會議員不要「拉布」,讓政府可順利於短期內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推動轉型升級以助工業發展。

另外,工總上月發問卷調查,獲約二百個珠三角本港企業回應。結果顯示,三成企業對今年整體業務感到審慎樂觀,兩成四感樂觀,感到悲觀至非常悲觀僅佔約一成。

受訪企業指珠三角經營環境仍然艱難,整體經營成本今年上升一成二,以勞工成本增幅最大,超過一成,約八成企業受勞工短缺問題困擾,當中技術工人短缺也達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