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陳茂波料本年度財政盈餘相當高

08 Jan 2018


(星島日報報道) 本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下月二十八日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正埋首編製新一份預算案,預計本年度的財政盈餘會相當高,如何善用這筆盈餘充滿挑戰。他認為在投資未來、增加經常性開支、提出短期紓緩措施之間,應取得適當平衡,又強調要未雨綢繆,不會只做一些獲得一時掌聲的短期措施。

陳茂波昨日在網誌表示,過去一年環球經濟改善,本港在出口貿易、旅遊、零售,以至就業各方面全面向好,最新預測全年實質經濟增長為百分之三點七。他指出,由於物業和股票市場暢旺,今年度地價收入和印花稅收入亦超出預期,截至去年十一月底,本財政年度首八個月的綜合盈餘為五百七十二億元,較原來全年盈餘預測的一百六十三億元為高,「若然未來數月本港經濟情況沒有突變,預計本財政年度最終錄得的財政盈餘會相當高。」

對於政府會「派糖」還是增加經常開支,陳茂波直言,如何善用盈餘充滿挑戰,認為要在投資未來、增加經常性開支、提出短期紓緩措施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強調要為社會長遠需要未雨綢繆,作出投資,「並不是只做一些可以獲得一時掌聲的短期措施」。

他特別提到,有人擔心政府增加經常性開支,會否受制於《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有關公共財政須「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等條文所限,他重申此條文並非每年開支的「緊箍咒」,而是存在一些彈性,「最重要的是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大體上財政平衡,避免出現結構性赤字的情況。」

本年度預算政府經常開支較五年前累計增加四成一,當中以社福增幅最多,陳茂波指以目前的財政儲備實力,政府可以在一些範疇再着力一些,但要應使則使,應慳則慳,確保開支增長適度與社會長遠承擔能力相稱。

他又指,當經濟逆轉,政府收入可能會大減,但公共開支不但不可能減少,反而要採取逆周期措施增加開支,甚至要應付大鱷狙擊,因此政府亦必須保留相當實力的財政儲備。

本報早前報道,受惠樓市股市暢旺,今年庫房會繼續「水浸」,預料錄得逾千億元盈餘,會計師行德勤更估計本年度盈餘達一千三百八十億元。